看人間 重考,不可能的任務

文╱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2019.10.30
203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108課綱上路了,許多的問題逐漸浮現,例如課綱宣導與溝通不足,家長、學生對課綱沒有清楚認識、師資員額、設施、設備與空間尚未完全到位,城鄉學校教學設備及人力落差等,尤其嚴重的是大部分的老師認為自己尚未準備好,在在都在考驗教育行政及學校行政單位的應變能力。然而,當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新課綱如何落實之際,卻有一群新課綱的犧牲者──重考生,未得到應有的重視。

1990年代的教改叫出了「廣設大學」的口號,一縣市一大學、新私校開放籌設,再加上受到少子化的影響,高中畢業生如今幾乎人人可上大學,理論上應該不再會有重考生,就是有的話也僅是少數,但從指考報名人數看來,重考生卻有增加的趨勢。

根據大考中心統計資料顯示,103年指考約6.2萬人報名,其中非應屆生近8500人,只占1成3;108年指考報名減為只約4.9萬人,非應屆生卻破萬人,占了近2成2。也就是說,5年來報名指考人數少2成1,非應屆重考生卻逆勢成長2成7,問題嚴重可見一斑。

重考生大概分成3類,1類是沒學校念的落榜生,這類學生不多,但還是每年都有,雖然人人有機會念大學,學校定的入學門檻不高,今年還是有7971落榜生,去年也有4044人。第2類是已經錄取的學生,覺得錄取的學校科系不理想,不是不報到就是辦理休退學,等待明年捲土重來。而第3類的學生最特殊,也許是家長的期許或自己的理想,非某類系科或某校某系不念,例如有許多學生就是要念醫科,不是醫科不念,甚至有學生非台大醫學系不念,曾有一位名醫兒子考上陽明大學醫學系仍然重考,一心想讀台大醫學系。

高中新課綱8月上路,高一生開始適用,3年後大學考招也連動改變,目前高二生是舊制末代學生。舊課綱末代考生是最吃虧的一群,將來若重考,必須挑戰的難關很多,例如新課綱國文的文言文比率從最高6成5減少了2成,必選文章也減半;歷史科的中國史則由編年史改為以主題呈現,部分主題還融入東亞史;數學則從高二就分2種版本。另外新制的大學考招變革更是翻天覆地,申請入學採計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沒建檔的高二生,將來重考時申請大學恐要吃虧,另外因新課綱重視素養導向,大學入學考試也跟進,以考學生的領域素養為重點,且指考將採選擇、非選擇題穿插的混合題型,這些改革都是目前高二生沒有的經驗,學校事先不知誰會重考,當然不可能提前讓他們練習,學校仍維持舊制考試的形式教學、準備考試,學生若要重考,其困難度可想而知。

隨著時代的進步,課綱、課程、教材、教法都必須與時俱進,而隨著新課程的實施,考招有許多變革也是必然的,但在過渡階段,例如目前高二、高三的學生,如何能事先予以宣導,讓他們知曉重考的困難度,能及早有心理的準備,有因應的措施與作為,又如更加努力準備升學考試,避免落榜;在各種入學管道中,能先錄取就先錄取;或如志願的填寫,除了理想的科系之外,也應有「保險」的科系,防止落榜。除此之外,也要有壯士一去不復返的壯志與決心,事先充分準備,戮力以赴,避免自己落入重考的漩渦,因為對現在高二學生而言,沒考上理想校系,未來重考的機會更渺茫,重考,將是不可能的任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