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冷熱仙草甜品

文/穀莊稼 |2019.10.26
2200觀看次
字級
仙草 圖/穀莊稼
愛玉 圖/穀莊稼
仙草甜八寶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當酷暑晒得我汗流浹背,什麼都吃不下時,來一碗仙草愛玉冰,消暑解熱,暢快無比。但到了冬天,屋外冷颼颼的,來吃碗燒仙草,可除寒氣。

說到仙草愛玉,便憶起當年一車子的小朋友坐車到西瓜園,當聽到「裝滿50個沙袋的團隊,會獲得10塊錢獎金,還有香噴噴的米香獎勵……」時,就爭先恐後跳下車,找幾位好朋友圍坐在一起,在沙堆上拼命地挖細沙,努力地裝滿一袋袋。

姐夫種西瓜,找了我們這群小朋友幫忙裝沙袋,他教我們沙袋裝到一半時要放入天然的肥料,再繼續將沙子填滿,裝好的沙袋,就可以把西瓜籽放進去了,然後澆水,等待西瓜苗長出來,再移植到溪床上栽種。大家裝沙袋一直到了早上10點以後,肚子咕咕叫,大太陽火熱熱的,晒得小朋友個個昏頭轉向,這時候的小朋友跑的跑,躺的躺,有的跑去草叢下躺,有的躲在三輪車下,而我總是跑到菅芒草下躲大太陽。

此時,姐夫看到裝沙子的小朋友,不是去玩,就是坐在那兒發呆,便喚著:「來!來!來!每一位都可以吃到愛玉冰,還有仙草冰。」等到大家開開心心吃完仙草愛玉冰,姐夫公布名次發給獎金之後,小朋友又賣力地裝沙子,就為了爭取下回領獎金。

曾經去店裡買仙草和愛玉,內人問老闆娘,哪裡可以看到仙草和愛玉樹長什麼樣子?老闆娘說可以去嘉義或關西,跟他們上山看看仙草的植株。因為她買的是經過晒乾後的乾仙草枝葉,再加水熬煮製作成仙草。如果想看愛玉樹可以上阿里山,愛玉是藤蔓植物,野生愛玉生長在高山上,果實成熟採收後,必須經過繁複的工序,才能做成愛玉,果實若不成熟,是做不成愛玉的。

農人採摘果實後,首先將果實泡水洗淨,削去蒂頭部位,接著以特製的刀片削去青皮,刀片工具的一側拿來刨皮,另一側有尖銳的刀鋒,可用來劃開果腹,使果中的瘦果籽接觸空氣,再進行日晒乾燥。

剛削去青皮的內果面帶有溼黏的乳汁,必需先晒三、兩天,待內果較為乾燥,再將附有種籽的內部翻過來,晒一、兩天即可,待販售前再刮下種籽。臨走前,老闆娘提醒內人回去後,把仙草切碎,拌好糖,愛玉整塊放進去,否則愛玉容易變成水。買回的仙草加上愛玉,在炎熱的日子裡,放點糖,就算不放冰塊,也感到分外清涼。

仙草除了加愛玉之外,也可搭配甜八寶和堅果,或是天冷的時候,吃碗熱的燒仙草,裡面放些珍珠粉圓和芋圓,當作餐後甜點,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