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之2】我選擇原諒自己《教父》

文/唐郁荃 |2019.10.26
1738觀看次
字級

文/唐郁荃

趁著《教父》4K修復版在電影院上映,我把握時間朝聖。雖然從未看過,整部電影卻給我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除了在其他恐怖電影中,看過的「致敬」橋段。黑手黨柯里昂家族裡最小的兒子麥可的改變過程,也讓初出社會幾年的我感受頗深。

片中,麥可原本是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他不參與黑手黨家族裡的任何事情,他選擇念大學,甚至加入美國海軍。在家庭聚會上,他信誓旦旦的對情人保證,自己不會改變。「他們是他們,我是我。」他這樣說。但現實卻迫使人們一夕長大。為了保護父親,麥可槍殺了兩個人,隨後潛逃到義大利避難。就在麥可看似即將從平靜的生活裡,找回自我之際,一場爆炸,讓他訣別了在異國愛上的妻子,以及所有僅剩的純真。最終回到美國的麥可,學會如何提出別人「無法拒絕的交易」,並冠上「教父」之名。

剛剛踏入媒體圈的我,很像曾經的麥可,拒絕流俗,說服自己應該寫國際、戰地新聞,滿足人們知的權利。但經濟壓力和收視率,就像電影裡頂在腦門的那把槍,提出了我「無法拒絕的交易」。面對著空蕩蕩的荷包,我不得不承認,理想有多麼的易碎,並試著與現實達成妥協。

《教父》是一部非常殘酷的電影。在兩個半小時裡,它一次又一次地讓觀眾心碎、長吁短嘆。但也藉著麥可的故事安慰觀眾:與理想中的自己有差距,或許是命捉弄、情非得已。而這樣不完美的自己,絕對是可以被原諒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