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唐寶寶的笑容 融化你我

文/吳孟樵 |2019.10.26
4159觀看次
字級
演員藍正龍在拍攝電視劇《波麗士大人》期間,興起拍攝唐寶寶故事的念頭。他請來《大醫院小醫生》、《我可能不會愛你》知名編劇徐譽庭為他的首部電影《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擔任編劇。圖/華映娛樂提供
演員藍正龍在拍攝電視劇《波麗士大人》期間,興起拍攝唐寶寶故事的念頭。他請來《大醫院小醫生》、《我可能不會愛你》知名編劇徐譽庭為他的首部電影《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擔任編劇。圖/華映娛樂提供
演員藍正龍在拍攝電視劇《波麗士大人》期間,興起拍攝唐寶寶故事的念頭。他請來《大醫院小醫生》、《我可能不會愛你》知名編劇徐譽庭為他的首部電影《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擔任編劇。圖/華映娛樂提供

「從前,從前的從前……」以這樣的方式敘述故事,正是典型童話故事的開端。當你相信一本繪本或故事書的力量,書會帶給人什麼力量?把這觀點運用在電影裡,看到了純淨的愛。

從前的從前是什麼故事?是《森林王子與美人魚》繪本。從這書名,不難想像場景有森林綠地與海洋,以及動人的美人魚(帶著魚尾巴,游於海中的美人,是人魚)。我們熟知的美人魚故事是來自安徒生的童話《美人魚》,也看過迪士尼改編的動畫電影《小美人魚》,還有周星馳監製與編導的電影《美人魚》。可見,美人魚故事有人類對於海洋生態的憧憬,以及浪漫的故事裡,少不了的愛情題材。童話故事,不管多險惡,最後經常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事實上,人生走過一關關,未必最後是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我們可以賦予人生正面的意義。

壞事的後面是好事

演員藍正龍在拍攝王小棣導演的電視劇《波麗士大人》期間,興起有天要拍攝關於唐寶寶(唐氏症寶寶)的故事。第一次當電影導演就是以此題材,請來電視劇《大醫院小醫生》、《我可能不會愛你》,以及電影《誰先愛上他的》知名編劇徐譽庭為他的首部電影《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編劇。從片名到劇情,以及人物都顯得清新可愛,不僅僅是愛情或婚姻裡的故事,而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初衷」與「動心」的連結。

藍正龍飾演生活習慣與表情很「厭世」的繪本畫家可夫,在路上被著迷於他作品的唐寶寶小維一眼認出來。小維很仰慕可夫,幾乎是每天去找可夫,笑咪咪地一直問可夫許多問題,也大讚他的繪本。這是小維生活中不放棄閱讀的書,更是小維與媽媽的睡前床邊故事。沒想到,他因為在路上被「霸凌」而遇見從海裡浮出水面的美人魚(郭書瑤飾演)。他驚喜地與美人魚說話,美人魚不見了,他要找到她。

小維的天真浪漫觸動了可夫,幫他找到了美人魚,小維驚喜地對美人魚自我介紹:「我叫做小維」。美人魚嘆口氣說:「他們都叫我小爛」。小維依然是笑咪咪地說:「像海一樣藍」。這句話,足以感動在生活裡遇到挫折的人。

從小維身邊可以看到的重要人物有:爸爸(樊光耀飾演),因受不了長期的家庭壓力而婚變;媽媽(十九歲獲得金馬影后獎項的恬妞飾演)的生活重心在小維身上,無微不至,費心費力的照顧小維;弟弟(張庭瑚飾演)在國外就學,和哥哥小維的感情很好。即將結婚,卻擔心未婚妻的家人看到家裡有唐寶寶哥哥;小維打工的麵包店同事(陳竹昇飾演);女主角美人魚小爛出身辛苦,被爸爸轉賣為援交女,是小維的關愛,讓她感受到生活的真實感;以及出現在可夫深情記憶裡的伴侶(安心亞飾演),我們可想像可夫必然經歷心愛的人死別的痛苦,而變得生活頹喪。

恬妞的角色不僅是女強人,也是家庭的承擔者,是維護至愛寶貝兒子的媽媽,好幾幕戲裡,我們可以見到她面對各種壓力的情緒,以及努力撐起一大片天穩住小維的世界。而小維為何會來到這世間的故事,在她的敘述裡,美得令人心疼。也點出每一位唐寶寶就是天使的化身,善良與真誠的對待周遭的人事物。小維總說:「其實,壞事不是壞事,壞事的後面是好事。」

用心付出愛心灌注

整部影片最吸睛的是小維,由唐寶寶蔡佳宏飾演。他的戲分很重,也有很多台詞,每一幕他的表情,以及與他身邊的人的對話,都可挑動觀眾的心,真誠中也有俏皮與機靈的反應。

一般人的情愛世界,面臨生離死別是大哭或不能接受。小維在可夫的精心安排,以及小爛的配合演出中,美人魚游回海邊,她與小維話別時,就著小維的觀念:他們分別是幸福的,因為他們的心是在一起的,他們會彼此想念對方。

試片會後的映後座談,藍正龍說著過程,依舊感動落淚。蔡佳宏與媽媽一道出席看片,如影片裡的笑容,在座位上親切可愛地與觀眾打招呼。他真實生活中的媽媽,必然是非常用心地付出,那是「愛」心灌注下才有的成績。蔡佳宏能有這樣的表現,肯定是二十世紀心理學家佛洛姆所說的「安全感」,他的人際關係與人我之間的關係可以表達愛人與被愛,以及心安的屬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