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之1】家庭教養勝過一切《不存在的女兒》

文/敻林 |2019.10.26
1628觀看次
字級

文/敻林

大衛醫生幫懷著龍鳳胎的妻子諾拉接生時,首先出生的是活潑健康的大兒子保羅,接著是患有唐氏症的女兒菲比,麻醉中的諾拉渾然不知菲比的身障狀況。為了避免重蹈母親的覆轍,大衛瞞著諾拉將菲比送走,暗戀大衛的護士卡洛琳,目睹安養機構惡劣的環境,決定幫大衛撫養菲比。結果在大雪紛飛的夜裡求助無門,遇到好心的卡車司機,經過一段時日相處,三人共組家庭。

保羅和菲比,誰的家庭比較幸福呢?諾拉以為菲比離開人世,所以想再生一個孩子,但大衛卻不願意再冒一次險,與諾拉漸行漸遠。諾拉無法忍受大衛的冷漠態度,於是不斷外遇,保羅目睹一切覺得非常憤怒。相反的,被收養的菲比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她還當起卡洛琳婚禮的小花童。

保羅擁有聰明的頭腦,大衛要他克紹箕裘,但這與他的音樂夢想背道而馳,父子倆常為了音樂和科學哪個重要而爭執?最後保羅選擇他的夢想,私底下申請茱莉亞音樂學院獲得錄取,雖然離家出走、飢寒交迫和身陷囹圄接踵而至,都無法剝奪他成為一流吉他手的初衷。

至於罹患唐氏症的菲比並沒有成為幸福家庭的阻礙。卡洛琳為菲比爭取上公立學校的權益,並且呼籲改掉「蒙古症」這個歧視的名稱。每天菲比早起就會幫養父母準備豐盛的早餐,從生活自理學起,菲比也喜歡唱歌和編織。卡洛琳看待生命的眼光是一視同仁的,沒有孰輕孰重的差別。因為家庭的教育理念不同,保羅一路走來的成長過程是跌跌撞撞的,菲比則是適性發展。

最後保羅看到爸爸和姑姑小時候的照片,他才理解爸爸為何要送走妹妹,原來是出於對妻子諾拉的疼惜。但卡洛琳對大衛說:「你錯過許多心痛時刻,但你也錯過許多喜悅的機會。」顯然養育菲比並非完全的痛苦,看到菲比逐漸成長的喜悅,早已超過痛苦許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