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虢國博物館 驚豔歎賞

文/詹惟鈞 |2019.10.26
2712觀看次
字級
虢國博物館內虢季國君夫人梁姬梳妝的美麗塑像。圖/詹惟鈞
虢國博物館的地下二號車馬坑。圖/詹惟鈞

文/詹惟鈞

抵達大陸河南省三門峽市的虢國博物館(簡稱虢博)後,我腦海裡頭一個想到的就是「假虞滅虢」、「唇亡齒寒」的歷史典故,整座博物館就等於是虢國墓地,也讓人不由自主跌入歷史場景中。

虢博是西周、春秋時期大型邦國公墓,裡面的考古發掘出土文物已近三萬件,不但保存相當完好,規模也很宏大,擺設整齊有序。又因其出土文物數量眾多、價值不菲,且九○年代又陸續發掘出虢季、虢仲兩座國君大墓及一座國君夫人墓和一座太子墓,所以虢博曾經連續兩年被評為「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又被評為「中國二十世紀一○○項考古大發現」之一。

館內的《車轔馬蕭》展場,是虢國地下車馬軍陣遺址群展,是目前全中國最早的地下車馬軍陣,比秦代兵馬俑的歷史還要早,如果不是到虢博一遊,我還以為兵馬俑只有陝西才有呢!而《梁姬風韻》展廳展示的是虢季國君夫人梁姬墓出土的百餘件精美文物,其中,五璜組玉佩、項飾、腕飾、梁姬罐皆是精品,遊客們在看到「梁姬梳妝」的美麗塑像後,無不為之驚豔歎美。

《國君覓蹤》場館則是虢季墓遺址群展,這裡陳列的中華第一劍,是一把銅柄鐵劍,雖然我們看到時這把劍已經鏽蝕,但這御劍肯定是當時的珍寶。而虢季氏綴玉面罩,據說是用綴玉來遮蓋死者五官之用的,以防止遺體的「精氣」出竅。這兒還有一件七璜組玉佩,七璜是當時國君才能戴配的玉佩,夫人只能戴五璜組玉佩,尊貴級別有區分喔。

臨走時,我想著,還好虢國墓地沒有被盜光或破壞,後人才能一睹為快,不過也因虢博器物珍藏太多,走馬看花後就得趕到今晚住宿的酒店,而咱腦海裡一直閃爍著虢博的景物,真是意猶未盡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