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育 家長盼提升實質意義

 |2019.10.24
11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課綱鼓勵中小學辦戶外教育,帶學生走出教室學習。教育部一○五年啟動推動戶外教育實施計畫,每年補助地方政府與學校五千萬元,今年也修法將戶外教學由一年一次改為一學期一次,本學期上路。有家長團體表示,目前多數戶外教學行程、景點沒什麼變化,仍流行傳統的「一、三、六、九」(義大遊樂世界、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每次一、兩千元花費跑不掉,教育意義不明,但對弱勢家庭可能帶來負擔。

教育部昨天舉辦戶外教育分享會,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說,教育部今年將戶外教育宣言升級為2.0版,主要是宣示戶外教育與新課綱的不可分割性。另一主旨是宣示戶外教育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關聯,更具前瞻性。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說,戶外教育既被列為學習的一環,應富含教育意義;政府既然強調戶外教育重要性,也應讓家長知道教學目的,否則家長容易認為是亂花錢。

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秘書長陳啟利說,戶外教育立意好,小孩一定也很喜歡,可補足家長沒法帶孩子到戶外接觸大自然的缺口。

戶外教育應積極引導學生做行前的準備,例如辦理地方文史考察行程,讓學生們事前找資料、過程中做小組討論等,更能夠提升戶外教育的實質意義。

針對戶外教學可能讓家庭花費增加,武曉霞表示,一○八課綱有自主學習課程,中小學若有開戶外教學自主學習課,國教署有補助。各校辦理時也會顧慮經費和弱勢生,住宿選擇以親民的為主,不讓花費過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