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幣保單 明年漲2~3%

 |2019.10.24
14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明年保費確定要漲!金管會保險局明年陸續祭出三大措施,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將於明年元旦先上路,後續還有宣告利率平穩機制,與衝擊純儲蓄險的死亡保障門檻將出爐,預估明年台、外幣保單至少漲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儲蓄險、利變保單也都會有影響。

保險局預計十一月將公布明年壽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但昨天財委會上調降幅度提前曝光。依照保險局初步規畫,明年新台幣、美元、人民幣、十年期以下澳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調降一碼,十年期以上澳幣保單將調降兩碼,將使保單準備金提撥金額提高,反映在保費上就會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參考各幣別十年期公債市場殖利率都較去年下降,因此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預估調降一碼後保費調高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但他不擔心調降責準後影響保單銷售,他說:「每次說調低準備率新契約保單銷售就會下降,但還是照賣。」

明年除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保險局正研議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屆時將會要求利變保單宣告利率盡量貼近市場債券利率,業者不能再以高利率來吸引保戶。另也將針對儲蓄險訂定死亡保障門檻,預估將依照不同年齡死亡保額占保價比率約百分之一百到兩百五十。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對此表示,死亡保障門檻要同時參考責準金利率來衡量,連同宣告利率平穩機制都有待跟業者開會討論,明年上路時程還不確定,但力拚今年底前可有定案。

施瓊華認為,未來儲蓄險保單的保障成分會增加,解約金跟生存給付金會變少,會讓整體IRR下降,但對保費影響不會太大,保費主要視保險公司商品設計跟保戶要買多少而定,例如:同樣保費之下,過去每一百元保額其中十元是用在死亡保障、九十元用於儲蓄,未來調高到十五元保額用在死亡保障,儲蓄就會下降到八十五元。

此外,市場開始出現以明年保費將調漲作為行銷手法。立委王榮璋昨在財委會指出,有保險公司在網站上宣稱「還在猶豫嗎?買起來,晚了你就買不到。」顧立雄直言:「我非常不以為然,保險公司不要淪為吸金大賽。」保險局將研究這是否構成不當招攬行為,不排除請保險公司「喝咖啡」。

顧立雄強調,保險是十年、二十年長期承諾,不能像去菜市場買青菜、蘿蔔在比便宜,保險公司承諾高收益率卻沒有辦法做到,才是最需要關注的事情。他認為,各保險公司應調整商品結構,多賣保障型商品,而不要賣太多純儲蓄險,就算是儲蓄險也一定要含有保障成分,回歸到保險保障的本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