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鐵 跳過可行性評估

 |2019.10.24
11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交通部長林佳龍六月宣布要研究高鐵延伸宜蘭可行性,鐵道局短短四個月就完成初步規畫,從南港延伸至宜蘭市耗資約九百九十五億元,行車時間十三分鐘。為加速作業,交通部將該案直接併入原北宜直鐵的可行性方案中,學者質疑為選舉跳過可行性評估審查,國家重大建設欠缺社會成本、環境衝擊檢視,更缺乏整體規畫。

北宜直鐵爭議長達十三年,行政院二○○四年通過可行性研究評估,原方案沿國五路廊興建,自強號行駛三十七分鐘,但因行經翡翠水庫,二○○六年送環評遭駁回,直到二○一五交通部更改路廊提出方案二,但行車須四十七分鐘,效益較低。鐵道局最新規畫北宜高鐵,路線與原方案相似。

不過,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在立院表示,由於北宜直鐵已完成可行性評估,並完成綜合規畫與第一階段環評,北宜高鐵評估將併入原北宜直鐵可行性方案,直接進入綜合規畫階段,行政程序較快。鐵道局評估,綜規、環評等行政程序完成後,細部設計及施工期約九至十年,最快二○三○年可完工。

前交長:台鐵、高鐵差異大

對此,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聰直言,原可行性評估是針對北宜直鐵,規畫設計是台鐵路線、由台鐵營運,如今要升級為北宜高鐵,路廊較寬、採用標準軌,經過的區域、地質、工程、財務、風險都不同,增加的社會成本與環境衝擊也應由專家分析,不應跳過可行性評估程序。

不具名專家指出,北宜高鐵路廊接近北宜直鐵原方案,仍要通過翡翠水庫,若當初北宜直鐵未通過,北宜高鐵能通過嗎?他質疑,跳過行政程序,先射箭再畫靶,等於大開偷渡惡例,財務、工程面少了把關。

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表示,環保署設計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時,若已通過的案子超過三年未開發,就必須做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北宜直鐵雖已通過可行性評估,但台鐵、高鐵畢竟差異大,不應跳過評估程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