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社會脈動與勞動市場走向

 |2019.10.24
1730觀看次
字級

韓國瑜日前表示,若二○二○年他當選總統,將考慮廢除一例一休。民進黨則強力反對,認為社會好不容易才適應了這套制度,如要更動甚至廢除,將會耗費太多社會成本。

蔡英文上任後,二○一七年刪除「七天國定假日」,修訂《勞基法》,增加一例一休制。引發社會大亂,造成勞方、資方和消費者三輸的局面,因此在一年內又第二次修法,鬆綁原有的七休一制度,並將輪班間隔縮短為八小時。蔡政府的二次修法被認為對資方比較有利,因此勞工團體高度不滿,三修一例一休的呼聲始終不斷。

台灣各種天災頻繁,地方政府為了要不要放颱風假,往往會陷入天人交戰,放與不放,都有後遺症。但是即使宣布了「停班停課」,也沒有法令強制規定私人企業必須遵行。

因此,即使有颱風假,很多雇主還是會要求勞工出勤,尤其是服務業從業人員基於行業特性,更鮮少有權利放颱風假,強風暴雨還是得到班,會影響人身安全。目前立法院各政黨已提出了多個版本的「防災假」,大方向是強制要求雇主在地方政府宣布停班時,不得要求員工到班,否則就會受到處罰。

許多立委呼應家長的提案,提案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將七天的家庭照顧假上修為十二天,並且比照公務人員,其中的七天家庭照顧假應有薪。

家庭照顧假屬於短期,因應高齡社會,二○二六年將進一步成為超高齡社會,很多上班族必須請長假照顧家中的高齡長輩,往往一請假就面臨失業,因此有民間團體和立委提出「長期照顧安排假」(即俗稱顧老假),性質上比照育嬰假。目前規定,新生兒三歲之前,父母可申請留職停薪的育嬰假,以六個月為一個單位,最長可申請兩年。

在少子化下,為鼓勵年輕夫妻生育,因此實施了育嬰假;而高齡化也是台灣目前正面臨的另一個重大社會趨勢,勞團和立委認為,顧老假當然也有其必要性。

內政部近日發布人口統計據顯示,截至今年六月底,我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三百五十二萬人,年增幅連續三年超過百分之五,足見台灣老化的速度非常快。根據衛福部針對長期照顧需要所做的調查推估,每年大約有將十四萬人因為要照顧家中的長者選擇離職。這群被迫離開職場的人其實是分擔了整個社會照顧老人的責任和資源,如果有顧老假,他們或許就不必離開職場了,而這對勞動市場也是有利的。

近日食品外送員連續發生車禍,引起關注。勞動部認定外送員與平台業者之間屬於「雇傭關係」而非「承攬關係」,然平台業者坦言有困難,希望政府能深入了解外送這個產業的特性後再做決定。

從上述的各種案例可知,新興行業與社會趨勢,使得勞資雙方和政府管理部門面臨各種新的挑戰,問題絕不只一例一休而已。我們提醒競逐大位者,必須以宏觀的角度,全方位檢視勞動市場的變化與需求,不論修法或訂法,都要整體考量,不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避免再次陷入二修一例一休的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