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鱷魚在哪打盹 秒懂天氣冷暖

 |2019.10.24
13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氣溫逐漸下降,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馬來長吻鱷活力降低,需要加溫設備;但長吻鱷平常就不太愛動,如何判斷牠們活力變差?仰賴保育員的經驗。保育員透過觀察鱷魚停棲的位置、食欲的變化,來判斷啟動保溫設施的最佳時機。

當人們換上長袖上衣,就表示距離啟動加溫機制的時間不遠了,台北市立動物園昨天介紹,園方開始為來自熱帶地區的動物準備加溫設備,並提早測試使用情況。尤其是特別需要保溫的爬蟲類,加溫裝置是冬季必備。

馬來長吻鱷是動物園裡體型最大的爬蟲動物,體長可達三至五公尺,夏天不是漂浮在水面,就是在淺水處休息、晒太陽。隨著季節變換,長吻鱷的活力明顯降低。

馬來長吻鱷「酷龍」住在溫帶動物區,體長超過五公尺,體重約六百五十公斤。冬天水面上除了有水生植物,保育員還會加蓋帆布,並加熱水溫,讓「酷龍」選擇自己喜歡的避寒位置。

熱帶雨林區住了五隻在動物園孵化、目前六歲的馬來長吻鱷,體長不到兩公尺。水池裡的仿岩洞穴內,有熱水管系統,當氣溫繼續滑落,保育員就會啟動加溫設施,鱷魚會依照對溫度的需求靠近熱水管系統,此時也是觀察鱷魚能憋氣多久的好時機。

雖然馬來長吻鱷經常在同一個地方停留不動,但只要看棲息的位置,就可以「秒懂」牠們對環境溫度的感受。

馬來長吻鱷吃飯也要「看天氣」,因爬蟲動物在外界環境溫度低時,消化能力會下降。夏天一周餵食兩次的馬來長吻鱷,當氣溫過低或陰天時,保育員就要減少餵食頻率和分量,或暫停餵食,以免動物消化不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