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首相安倍3呼萬歲 日皇德仁登基了!

 |2019.10.23
1655觀看次
字級

影片來源:YouTube/SankeiNews/天皇陛下、即位を宣明される「即位礼正殿の儀」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日皇德仁已於今年五月一日即位,昨日下午一時(台灣時間中午十二時)在皇宮宮殿舉行登基大典「即位禮正殿之儀」,德仁登上「高御座」,向海內外宣告即位,他強調會恪守憲法所賦予的責任,也期盼日本將持續發展促進世界和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站在日皇德仁面前宣讀賀詞後,舉雙手大呼三聲「萬歲」。

大典神聖隆重  猶如平安時代畫卷

受到浣熊颱風帶來的雨勢影響,德仁當地早上九時在大雨中進行「宮中三殿」儀式,向祖先和神靈報告他即將即位。德仁穿著純白「帛御袍」,頭戴黑冠,冠尾長六十公分,出現在宮中三殿迴廊,先進入奉祀著天照大神的賢所進行禮拜,宣讀日本古文所書寫的「御告文」,緊接著到奉祀皇室祖先的皇靈殿、奉祀眾神的神殿,告知即將舉行即位禮。

身穿純白傳統宮廷禮服「十二單」、梳著平安時代貴族女性「大垂髮」的皇后雅子也出現在宮中三殿。雅子穿著的「十二單」層層包裹,十分厚重,連行動都有困難,需要侍從亦步亦趨為她調整。

「宮中三殿」儀式只有少數政要和皇族出席,包括安倍首相和內閣成員,以及王儲文仁親王。

下午一時,「即位禮正殿之儀」在皇宮正殿「松之間」舉行,德仁身穿傳統「黃櫨染袍」,登上源自天孫降臨神話的高御座。皇室侍從將象徵皇位的「三神器」中的草薙劍和八戶瓊勾玉(璽),以及公務使用的「國璽」和「御璽」放置在高御座左右的平台上。皇后雅子也登上一旁的「御帳台」。

德仁登基後,首相安倍晉三宣讀「壽詞」祝賀,接著德仁發表即位辭,最後安倍帶領在場來賓向德仁三呼萬歲。

皇居外苑的北之丸公園內的自衛隊施放二十一響禮炮。皇宮庭院豎立多支旗幟,包括刺繡著安倍揮毫寫著「萬歲」兩字的萬歲幡。

在儀式上,以侍從為首,宮內廳的官員和職員全部身著古裝。在宮殿的中庭,排列著幡旗,被稱作「威儀物」的太刀和弓也登場。猶如平安時代的畫卷所描繪的場景。

晚間還在宮殿舉行祝賀宴「饗宴之儀」。這場即位儀式雖然簡化,但也花費一百六十億八千五百萬日圓(約新台幣四十五億八千七百萬元)。

日本政府邀請一百九十四個國家地區與聯合國、歐盟(EU)代表等國內外二千多人觀禮,包括英國王儲查理王子、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

依照戰前模式  引起強烈批評

由於日前強颱哈吉貝重創日本,造成八十多人喪生,為德仁登基大典蒙上陰影,許多災民仍在搜尋失蹤的親人。為此,日本政府將原訂下午舉行的即位遊行「祝賀御列之儀」延後到十一月十日舉行。

此外,在新憲法下首次舉行的平成時代正殿之儀,由於仍依照戰前的模式,引起強烈批評,批評者認為其違反戰後憲法的主權在民和政教分離原則。不過,《朝日新聞》報導,安倍政府的籌備委員會僅開了三次會,加起來不到一小時,就決定沿襲一九九○年明仁登基時的模式。


圖說:日皇德仁昨日在皇宮正殿舉行向海內外宣告即位的登基大典「即位禮正殿之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站在日皇德仁面前宣讀賀詞後,舉雙手大呼三聲「萬歲」。圖/法新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