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手】 老了,就當個快樂頑童吧!

文/杜瑋洳 |2019.10.23
1282觀看次
字級

文/杜瑋洳

張姐是公司有名的熱心腸,即使不是她的工作,因為急公好義的個性,她總是會想辦法幫同事解憂。

去年退休的她,原本想和先生坐遊輪旅行,誰知計畫比不上變化。因為兒子和媳婦打算開工廠,知道孩子的創業計畫後,她和先生商量,決定暫緩旅遊,挪一部分旅遊基金幫孩子創業,夫妻倆更全心投入當起免費勞工。

工廠剛起步,自然有許多不足之處,再加上孩子歷練不足,張姐總會給予許多建議;工廠缺人時,她也自願當起印刷師傅。然而,過度介入孩子的事,不只因想法不同和兒子有所爭執,連媳婦也不開心了。夫妻倆因心疼孩子,老骨頭做得都快散了,最後卻落得不歡而散。

前幾天遇到張姐,她滿臉笑容,還送我日本知名羊羹,原來,他們夫妻倆決定恢復退休計畫,四處旅遊散心。她笑著說:「當個『閒閒美黛子』真好,平日養花、種菜,假日孩子回家吃飯,放下羈絆的心,親子關係反而更好。」

聽完張姐的話,也讓我心生警惕,決定以後老了要當個快樂頑童。孩子的人生,給予祝福就好,切莫倚老賣老介入他們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