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再現釋迦村 350童歡喜皈依

人間社記者王桂卿那爛陀報導 |2019.10.23
2117觀看次
字級
釋迦族後代虔誠參與皈依。 圖/人間社記者王桂卿
心保和尚(右)主持皈依灑淨祝福典禮。 圖/人間社記者王桂卿

【人間社記者王桂卿那爛陀報導】在印度那爛陀大學教授法光法師的邀請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於十九日,展開十三天印度祝福關懷之旅。心保和尚二十一日於印度那爛陀的釋迦村,與法光法師共同主持皈依、灑淨祝福典禮,為佛陀的後裔播下未來緣,期許釋迦族能續佛慧命,在印度各地重現佛教的光輝。

釋迦村原先登記的皈依人數為一百二十位兒童,但在前一天突然增加至三百五十人。當關懷祝福團抵達釋迦村,引頸期盼的小朋友早已整齊列隊在路口熱烈迎接。佛光山印度佛學院院長妙軒法師也帶動學生,為小朋友宣說「三好」;正逢人間大學參學團到訪印度,也共同參與盛會。

簡單隆重的皈依灑淨祈福典禮在釋迦村那爛陀佛寺舉行,法光法師宣讀印度語皈依文,讓小朋友明白成為佛教徒的意義。接著心保和尚為大眾灑淨祝福,三百五十位釋迦村小朋友正式成為佛弟子,領受佛陀以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雙面皈依證書。

此次釋迦村皈依典禮,緣於和佛光山結緣逾二十年的法光法師,目前法師在新那爛陀大學擔任教授,每周前往鄰近村莊結緣後,發現此處有不少釋迦族後代,便定期前去弘法並讓村民接受皈依,成為佛教徒。

生於印度 很有福報

心保和尚首先恭喜大家能出生在印度,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也是在印度出生、修行、成道。釋迦村民很有福報,不只出生在佛陀的故鄉,而且附近就有佛教聖蹟──那爛陀大學,如今又能在三寶座前皈依,因緣殊勝。

心保和尚說明皈依的意義後,進一步指出,佛陀成道證明一件事,即是人可以成佛,佛是覺悟的人,「只要心沒有煩惱,沒有貪、瞋、痴,我們在世間是解脫快樂的」。因此皈依後,他勉勵大家就要遠離心中的煩惱、遠離對立、貪心、瞋恨;要學習「給」的人生,布施、持戒,乃至禪定精進,心就能漸漸像佛一樣,勉眾學習佛陀所說的法,將「三好」、「四給」精神落實在生活上。全程說明由如弘法師以印度語翻譯。

灑淨祝福典禮,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主任慧思法師、東南亞副祕書長覺誠法師、南亞輔導法師覺門法師及妙如法師等,協助下圓滿。

朝禮聖地 與佛印心

下午,一行人參訪那爛陀大學遺址,那裡是古代東印度佛教最高學府和學術中心,西域取經的中國著名高僧,如玄奘、義淨、法顯等高僧等,都曾在此參學;玄奘大師也曾在《大唐西域記》中,記錄這座名寺兼學府的風貌。

傍晚,眾人朝禮靈鷲山。靈鷲山以一石頭似鷲鳥的頭形而命名,是佛陀宣說《法華經》之處。佛陀在靈鷲山上說法,拈花微笑,大弟子大迦葉尊者得到佛陀的印心。佛滅後一個月,大迦葉尊者於七葉窟召集五百比丘,進行第一次經典結集。

儘管眼前滄海桑田,聖地盛況不再,但是斷垣殘片仍為大眾說法;佛教在印度沒落的危機,也警惕著佛弟子們,發心立願弘揚佛法是刻不容緩,當仁不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