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百岳者增 開放山林藏隱憂

 |2019.10.23
2436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開放山林政策,「獨攀」征服百岳的登山客恐會愈來愈多。 圖/陳宏睿

【本報台中訊】行政院長蘇貞昌二十一日宣布開放山林,除國安、生態保育區外,全面開放台灣山區、林道,取消生態保護區登山能力、經驗證明審查,改以申請人自行檢核方式辦理。

警消指出,行政院開放山林政策,讓更多人欣賞台灣山岳之美,不過可以想見,「獨攀」征服百岳的登山客會愈來愈多,就可能出現無法「即時救援」的隱憂。

未能即時救援

高山症恐致命

台北市一位張姓男子十三日向雪霸國家公園申請獨攀聖陵線,欲攻頂雪山,但十四日在聖陵線三點七公里處就高山症發作,下午四時許向台中市消防局求救。

消防局緊急聯絡聖陵線附近的山屋,幸好當時附近有兩名高山協作(揹工)施海龍、莊文雄能在四小時內趕到,順利與張接觸,並使用攜帶式高壓艙PAC(或稱加壓袋),助張度過難關。

「幸好附近山屋有揹工。」警消指出,高山症是致命的,過去限制獨攀就是發生類似緊急狀況,能有夥伴及時提供協助;以救援張所使用的加壓袋為例,就需要有人在袋外踩踏墊給空氣到袋內,無法一人操作。

警消指出,高山症發作後,嚴重時可能產生肺水腫、腦水腫的症狀,若沒有及時提供協助,就會致命;若運氣不好,救援人員一般從山下到山上,通常都需要半天、一天時間,救援時間拉長,待援者的風險就更高,呼籲欲獨攀的山友要考量到危險性。

登山求救案件

迷途占最大宗

台中市消防局說,接獲的登山求救案件除了疾病、受傷外,迷途占最大宗;二○一七年底曾有登山客時迷途,耗費警消二十一日搜尋的案例。

開放山林後,建議登山客勿「另闢蹊徑」,因為捷徑、獸徑往往充滿危機,發生意外時不利搜救人員前往。

台中市消防局研發簡訊定位系統,待援者只要點開消防局傳送的簡訊捷徑,就能讓搜救人員得知待援者的經緯度位址,該系統也因擴散性良好,今年四月獲行政院頒發政府服務獎。

攜帶通訊器材

聽從警消指示

資深警消建議,為了避免迷途,建議攜帶手機、GPS、無線電、衛星電話等通訊器材,多攜帶備用電池,登山者也要具備手機操作能力,下載能夠顯示行走軌跡的App等,若真的迷途,也有通訊工具可以向外求援。

另外,待援者報完自己位置,因山區寒冷、下雪,若為了保暖任意走動,甚至下切溪谷,往往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危機;建議留在原地,聽從警消指示最安全。

警消指出,待援者下切溪谷,會讓救援直升機在空勘時,找不到蹤影,另外,建議登山客要帶反光板或鏡子,增加搜救人員發現的可能性。

登山客別脫隊

征百岳保平安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登山客會迷途,除了另闢蹊徑,就是脫隊,建議登山隊伍不可拉太長,應經常保持可前後呼應的狀態,經過危險陡峭路段,更須注意安全;尤其崩壁、碎石坡行走要特別小心,避免跌落。

消防局呼籲,民眾登山前應評估自身體能,準備充足裝備,建議攜帶禦寒衣物、雨具、水、行動糧、地圖、照明設備、哨子、定位及個人藥品等裝備。

消防局表示,登山應妥善規畫、及早出發,避免攻頂時間晚,下山時天色昏暗,路徑難以分辨,造成迷途;發生意外事故時,立即手機撥打一一九或一一二求救或以衛星電話向外界求援,也可使用無線電緊急救援頻道145.00、433.00求救,利用手機或地圖定位告知搜救人員受困座標方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