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上野恩賜公園

文/林一平 |2019.10.22
2752觀看次
字級
作者繪野口英世。 圖/林一平
上野公園是春天賞櫻熱門景點,圖中的櫻花樹盛開,樹下坐滿了賞櫻的人群。 圖/林一平
上野公園的野口英世銅像。 圖/林一平
弁天堂。 圖/林一平
作者繪弁才天。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上野恩賜公園(Ueno Park)是日本的第一座開放民眾遊覽的公園,位於東京都台東區上野,原屬於日本皇室,占地約53萬平方公尺。1622年時,江戶幕府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1579-1632)在此建造寬永寺,將之塑造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的宗教中心。

今日的上野公園位於原本寬永寺的範圍內。在極盛時期,寺廟面積是現在上野公園的兩倍。1873年指定為公園,1924年由大正天皇下賜給與東京市管理,故名「恩賜」。

公園內豎立了幾位名人的銅像,包括我很喜歡的野口英世(1876-1928;圖一a、b)。野口英世是日幣1000元紙幣的肖像人物,年幼時左手被火燒傷,手指都黏在一起,受盡歧視與欺負,但他不服輸的勵志向學,1911年8月成功培養梅毒螺旋菌,轟動了世界醫學界。由於門戶之見,在野口英世生前,日本醫界並未認可他的成就。

上野公園除了許多文化設施外,也是春天賞櫻的熱門地點,賞櫻人群絡繹不絕,樹下總是坐滿滿的一圈又一圈,道路兩旁掛滿由廠商贊助的紅燈籠,入夜後照亮櫻花,更添增熱鬧氣氛(圖二)。

往下走,右手邊是一座天然池塘不忍池(しのばずのいけ)。池塘中央有浮島,名為弁天島,島上有一座弁天堂(圖三),祭祀日本神話中七福神之一的弁才天(圖四)。弁才天源自印度教女神辯才天女(Sarasvat),「才」、「財」同音,兼具帶來財富的意味。弁才天顯然很會彈樂器,由印度來到日本以後就彈起琵琶。弁天堂門前供奉了弁才天的琵琶。

當我走過連接浮島與岸邊的石橋時,看到兩旁夜市擺滿了小吃攤,有烤魚、章魚燒、烤玉米、大阪燒等等。望著深夜中燈火橙紅的小吃攤,以及吆喝攬客的小攤販,彷彿進入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的世界,心情受到感染,莫名的快樂不已。忽然看到一位賣串丸子的中年人,表情黯然,默默的烤著丸子,攤位冷清,沒啥客人。我忍不住觀察他滿臉風霜的面孔,想著他到底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與歡樂的夜晚形成如此強烈的對比?

經石橋走到清水觀音堂,此系建於1631年(寬永8年),供奉千手觀音菩薩。其本尊是京都清水寺內的千手觀音,因此取名清水觀音堂。堂內的觀音鎮守江戶城的鬼門,保護百姓;現代人則來此多為祈禱求子、安產和升學,心願達成以後還願,會將自己喜歡的人形木偶送到觀音堂供奉。

進入堂內須先在「洗心池」洗手淨口,表示淨心,將一切汙物、惡念留在寺外。依序是先洗左手後洗右手,最後淨口。淨口時,有人漱口後吐掉,有人喝掉。

淨口是為了將口業洗掉,像我這種心直口快,喜歡亂講話的人,即使喝了一加侖的水,大概也沒救。做了淨口的動作,算是入境隨俗吧。淨手淨口後,我便入堂參拜。

離開上野恩賜公園,真有心滿意足之感,淨口又淨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