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讓AI曉得中文的可怕

整理/高詩豪 |2019.10.22
1227觀看次
字級

整理/高詩豪

2020「科技大擂台 與AI對話」已經開始接受報名,科技部邀請高手再度挑戰「華語文能力測驗」,流利精通級的閱讀理解測驗,角逐首獎新臺幣2,000萬元。本次競賽委託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負責出題與建置對話能力的資料庫。為了將AI科普往下扎根,本賽事預計於11月16日舉辦FUN CUP營隊,鼓勵高中職學生參加。競賽將分兩階段進行,初賽預估在於108年12月,決賽則是於109年4月舉辦。這次競賽題型分為「簡答題」與以任務導向的「多輪對話題」兩大類:「簡答題」主要是針對文字內容進行推理;「多輪對話題」著重任務明確的語言對話,如訂購美食、出國旅館房型、租駕服務等,需要不斷的依據客戶與客服之間的反覆詢問、一來一往的對話才能完成訂單的模式。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認為:「就算是人,有時也會聽錯他人的話語,但其中可透過理解彌補回來,這是台灣在AI需要努力的部分;目前如果將AI對話換算成學齡,台灣現有的程度還停留在國小階段。希望最終能進步到,能夠取得人機對話中口音的主導權。未來就算連台灣國語、中英文夾雜或是有其他雜音的情況下,AI都能掌握並理解。」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團隊表示「目前國際大廠商在針對人機對話這一塊,都還在專注在英文的領域,中文目前還沒有人做的好。這一次集結科技部與台灣各大頂尖學研單位能量,必將事情做到最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