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意外的卡片

文/艾力 |2019.10.22
1259觀看次
字級

文/艾力

那天,天氣陰晴不定,我收到了一封意外的卡片。

那是是畢業許久的學生寄來的,以感激的筆觸訴說著,因為我的建議,讓他的人生有了重大轉折。讀書時期一起玩樂的朋友,如今大多遊手好閒,只有他,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剛認識這個學生時,他漫無目標,整日只想跟著陣頭出巡、結交女友。體格壯碩,腦袋靈活、講義氣,卻對未來沒有方向,這孩子有著容易受到外界誘惑的特質。所以國三那年,我勸他參加技藝選手培訓,漸漸脫離狐群狗黨,並因為比賽得獎,得以進入國立職校就讀。

高三時,見到國軍招募的訊息,他想起我曾在課堂上分析從軍的優劣,再加上教官以過來人的身分說明薪資及升遷管道,他於是決定投身軍旅。卡片中寫道:「入伍訓的時候,身心俱疲,在心中將你罵得半死。但是撐過了頭一個月,逐漸熟悉內部的情況後,就比較能適應了。軍隊包吃包住,每個月可以省下不少錢。」

讓我感動的是,雖然接掌的業務繁忙,但他依然想找機會進修,最近更重新拾起課本。他說:「希望退伍後至少有大學學歷,也比較能夠跟社會銜接。另外在管理學弟的過程中,才了解到當老師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謝謝老師當初耐心的陪伴。」

內容雖然簡短,卻讓我見到一個孩子蛻變後的成長,捧讀著卡片,內心湧起一股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