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一場資源不對稱的選戰

文╱蘇進強(作家) |2019.10.22
2082觀看次
字級

距離明年1月11日的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尚有81天,各陣營的候選人早已摩拳擦掌,有執政優勢的民進黨已洋溢勝利在望的驕慢之氣,而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掀起瘋狗浪般氣勢,一舉拿下15個縣市首長、19個縣市議長寶座的國民黨,雖然飽受「韓黑」的攻訐與分裂的虛實之苦,卻也信誓旦旦宣稱重返執政。

平心而論,如就國家資源與媒體能量而言,這是一場資源、財力、資訊「不對稱」的選戰。

誠然,不論是「芒果乾」的操作或「中華民國保衛戰」的宣示,藍綠陣營各擅勝場。其中,綠營將「今日香港」衍伸為「明天台灣」的文宣手法,十分巧妙的將香港青年的「反送中」,包裝成台灣年輕人對中國大陸的「反中」,進而將之移花接木為「一國兩制等同九二共識」,進一步將支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與韓國瑜打成「中共同路人」,使年輕人因此成為「天然獨」,韓國瑜在民調中40歲以下的支持度即因之而低落。而面對綠營的抹紅,國民黨的被動、因循,欠缺新的論述,處處挨打,再加上初選落敗的郭台銘結合柯文哲的民眾黨,左右夾擊,在在使國民黨選情落居下風。

眾所周知,兩岸文化、血緣同根同源,但香港的主權地位屬於中國大陸,而中華民國的主權、地位,卻從未受過大陸的管轄,中華民國成立於1912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在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敗退台灣後的1949年的10月1日建立,雙方領導人均曾宣稱代表全中國,都互不承認對方的政治主權,卻又互不隸屬、各有治權領土。換句話說,「一中」的爭議衍生自國共內戰,兩岸問題也絕對不是「一中」原則可以簡化的,將台灣「香港化」,其實是對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的踐踏,更是變相的「消滅中華民國」,國民黨竟對此一歷史與現實支吾其詞,任令綠營用似是而非的論調蠱惑不明就裡的「首投族」等年輕選民,實在令人不解。

另方面,韓國瑜以請假參選的方式,展開旋風式的「傾聽之旅」,雖然也招致綠營的惡意批判,但終於突破了綠營將之圍困在高雄,以二、三軍民代,下駟對上駟的「口袋戰術」的困境,事實也證明,韓的民氣仍「熱呼呼」,與冷冰冰的民調數字有甚大的落差。

不可否認,可以公正也可用金錢操弄的民調數字有其參考價值,但民調結果也無法等同於選舉結果,否則又何必舉辦競選活動與投票?2000年第1次政黨輪替時,選前10天前的所有民調均顯示國民黨的連蕭配超出民進黨的陳呂配,選舉結果卻與民調完全相左。去年的九合一選舉,韓國瑜自選前,民調也與對手陳其邁差距甚大,投票結果卻大贏15萬票。台灣如此,美國亦然,川普與希拉蕊的競選,美國甚至國際民調機構都預測希拉蕊會成為美國第1位女性總統,沒想到卻讓接地氣的川普勝選。

不同於西方國家的是,台灣的選舉摻雜了「神氣」,各候選人無不逢廟必拜,蔡英文到各地的「國政行程」,拜廟成為必然,苦民所苦的韓國瑜亦然,原因在於,廟宇已經成為台灣人民信仰中心與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拜廟其實就是拜票,但在神祇面前卻不能輕諾寡信,否則便可能成為市井「連神明都敢騙」的主角。

不可否認,從藍、綠陣營的文宣戰、拜廟行程,已可見這次大選的激烈必甚於往,但驕兵必敗、哀兵必勝,接地氣的韓國瑜如何藉民氣翻轉台灣,尚有可為,目前就斷言勝負,實言之過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