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認了:美存土耳其50枚核彈

 |2019.10.22
10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二十日報導,美國過去從未公開承認,約有五十項戰術核武存放在土耳其;這個祕密在上周三(十六日)被美方間接證實,而證實此事的人就是美國總統川普。由於川普下令美軍從敘利亞北部撤軍,記者問到美國核武的安全性,川普說:「我們有信心。」

川普當時說:「我們有信心,且我們在那裡有個絕佳的空軍基地,非常強大的空軍基地。」他指的是距離敘土邊境約四百公里的土耳其因吉利克空軍基地。

紐時指出,過去六十多年來,土耳其一直是美國的核武基地。這種安排最早是為了對前蘇聯形成嚇阻。一九六二年古巴飛彈危機期間,美方就曾拿此當作化解危機的籌碼: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祕密同意美方從土耳其撤除飛彈,藉此交換莫斯科撤除在古巴的飛彈。

儘管飛彈撤除,美方在當地仍留下戰術核武。這些年來,美國官員經常對那批武器感到不安,因為它們如今對俄羅斯而言,幾無戰略作用,只是一直被當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策略的一部分,用來控制區域內各國,也用來抑制土耳其,讓土國覺得,沒必要擁有自己的核武。

多位美方前任官員透露,二○一六年七月土國軍事政變未成後,當時美國的歐巴馬政府悄悄規畫大規模應急計畫,希望能把那批核武從因吉利克空軍基地撤出。但此事始終未落實,部分原因是,美方擔心把核武遷走,即使是最好的狀況下,也會破壞北約,還可能給了土國總統厄多岡發展核武的藉口。

紐時認為,厄多岡此次說動美方從敘北撤軍,他的野心不只是想控制敘利亞與土耳其接壤的那片土地,還想擁有核武。他上個月在土國執政黨的一場會議中說,有些國家持有可裝核彈頭的飛彈,但西方國家堅持土耳其不可擁有,「這一點我不能接受。」

曾任職德國國防部的呂勒在二○一五年的一份報告中說,西方國家情報單位大致同意,土耳其正在想方設法打造核武系統。

另一方面,美國斡旋為期五天停火協議要求,庫德族武裝部隊周二晚之前撤出敍利亞北部地區。由庫德族領導的敍利亞民主部隊(SDF)二十日說,已從敍北邊境城鎮拉斯艾因撤出所有戰士。拉斯艾因位於土耳其計畫設立的安全區範圍內,是土耳其對敍北發動軍事行動以來,多次發動攻勢的城鎮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