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得原取信的晉文公

文/余遠炫 |2019.10.21
1762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晉文公成為春秋時代繼齊桓公之後的一代霸主,秉持著「信義 」為主的精神成為中原諸侯國信賴的盟主。只是這個過程不是一蹴可幾的,而是經過考驗與淬鍊形成的。

當時周襄王的弟弟姬帶發動政變,並且率領狄軍攻擊王都雒邑,周襄王不得已逃到鄭國避難,並向諸侯國求救。秦穆公出動勤王部隊駐紮在黃河邊上,晉文公駐守溫地抵抗姬帶。周襄王在秦晉等國支持下,打敗姬帶讓周襄王重回雒邑。

秦、晉兩國都立下大功,儘管周王室統領的土地已經不多了,但還是要以天子之尊,封賞給諸侯國。周襄王於是把原來屬於天子的陽樊、原邑與欑(ㄘㄨㄢˊ)茅這三個地方賜給晉國。但這三個地方的民眾,卻不願意成為晉國領土,還強烈反抗,尤其以原邑反抗最為激烈,晉文公只能以武力奪下封地,晉文公於是與士兵做約定,三天內就要攻打下原邑,打不下來就退兵。

晉國是大國,原邑只是個小地方,論兵力根本就不是晉國對手,但拚命守住三天不被晉國攻下,卻可能還有機會做到,於是原邑的人奮勇作戰,果然守住三天不被攻陷的底線,晉文公立刻宣布退兵。這時軍隊中有人建議他說:「原邑支撐不了多久就要投降了,我們只要再多一點時間,就可以把他們取下。晉文公卻不願意這麼做:「我們與士兵們約好的期限是三天,時間到了就要遵守約定信守承諾,如果我得到了原邑卻失去了信義,以後又要怎麼面對國人呢?」

晉文公依舊堅持退兵。原邑的人知道後,卻對晉文公的態度有所改變,明明就可攻下原邑卻寧願守信撤兵,說明晉文公是個值得信賴的人,原邑的人反而心甘情願歸附晉國。

消息傳開後,陽樊與欑茅兩地也放棄抵抗,終於成為晉國領地。晉文公藉著攻打原邑這件事,要讓晉國人學習講信重義的重要,甚至進行禮儀訓練,這項作法影響深遠,山西的晉商做生意向來講究信義,其實正是晉文公禮儀訓練薰陶下的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