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術】 醫者父母心

文/劉愛玲 |2019.10.21
1626觀看次
字級

文/劉愛玲

住家附近有位骨科醫師,待人親切和善,講話直言不諱,看診前也會與病患閒話家常。我公婆皆為蕭醫師的老病號,雖已仙逝多年,他仍常提及公婆昔日看診的往事,甚至還記得公婆的出生地。

調皮好動的兒子念小學前從不曾好好走路,不是蹦蹦跳跳就是跌跌撞撞,只要一有任何閃失,我總是立馬跑去向蕭醫師求救。有時碰面,他還不忘關心地詢問:「如今你兒子大了,應該會乖點了吧?以前真是調皮啊,好奇寶寶一個。成績怎樣啊?考上哪一間高中?」

有位姐妹因為工作必須搬運重物,造成椎間盤突出,做了很長時間的復健仍不見起色。蕭醫師曾建議她辭去工作或請長假休養一段時間,但朋友很依賴這份收入,遲遲未付諸行動,蕭醫師於是直言不諱地說:「你遠嫁來台無法就近奉養父母,至少要將自己的身體顧好,以免父母為你操心,也算是盡一分孝心呀!」

有位老鄰居,因怕痛想放棄復健,蕭醫師語重心長地勸導他:「你要忍痛復健才會好得快,不然生活不能自理就得請看護。如果將請看護的錢用來栽培孫子,孫子成材,你也高興啊!」鄰居心服口服,從此乖乖復健。

某次在小吃店用餐時巧遇蕭醫師,我原想請客,孰料他卻早早買好單,還幫我多加了一盤菜,離開時更不忘提醒我:「看你弱不禁風的,颱風一來就會把你吹走了!要吃胖一點才有體力。」

我也調侃仙風道骨的他:「醫師你也要加油,讓我們的健康多一分保障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