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院常缺皮膚科 患者叫苦

 |2019.10.21
1882觀看次
字級
乾癬患者常遇去大醫院無皮膚科可看困擾。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五百床的市立安南醫院沒有皮膚科,不少患者要掛號卻發現沒有皮膚科,都相當驚訝。事實上國內不僅中小型醫院很多都沒有皮膚科,甚至連醫學中心大醫院,也都出現皮膚科醫師不夠與斷層的情況,對於皮膚科診所少的偏鄉地區,或者是有皮膚科重症的患者,就醫的權利受到影響。

台灣都會區裡到處都是醫美診所,但是到醫院裡民眾想看皮膚疾病,卻不一定找得到皮膚科醫師,形成奇特的現象。台南市成立六年的安南醫院,屬於中大型的醫院,院內近三十個科別,但就是沒有皮膚科,因安南區在市區的邊陲,附近的皮膚科診所相當少,民眾不免抱怨連連。

地區醫院有皮膚科者 不到1成

「真的請不到醫師啊!」安南醫院表示,醫院開院時有皮膚科,後來醫師離職,近兩年一直找不到適合的醫師,為避免病患不便,將盡量找兼職醫師來幫忙,「每周有一、兩個診也好」。

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全台區域醫院有八十二家,目前只有五十三家有皮膚科,地區醫院三百七十家,其中三十四家有皮膚科,不到一成。不少醫院雖然有皮膚科,但沒有專任醫師,而是由診所醫師兼任,一周只有一次。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目前也是台大皮膚部醫師朱家瑜表示,不只中小型醫院找不到皮膚科醫師,連醫學中心也都找不到,像他已經五十歲,卻是台大皮膚部裡最年輕的主治醫師,而台大皮膚部近十年來只增加過一名皮膚科醫師,「不是沒有缺,是沒有人要來」,其他醫學中心的情況也差不多。

他表示,固然因為開診所賺得多,醫學中心訓練出來的醫師都不願意留在醫院裡,希望自行開業是主因,另外,醫學中心裡的醫師工作比起診所醫師相對多很多,除了看診、還要開刀、病房,還有不少行政工作與教學等,人愈少事情愈多,就愈沒有人要來,反而形成惡性循環。

皮膚科醫師 非只會看青春痘

朱家瑜表示,近年皮膚科醫師人數被限縮也是原因之一。國內醫界五大皆空,內、外、婦、兒科及急診因為醫糾多、薪水少,醫師不想做,衛福部為了改善這種情況,從二○一○年起限縮五官科(眼、耳鼻喉及皮膚科等)醫師名額,但五大皆空的情況改善不了多少,卻讓皮膚科也跟著「空」。

「皮膚科醫師不只是會看青春痘、香港腳」,也不是只看美容,特別是醫學中心裡有許多皮膚科重症患者,像是皮膚癌、紅斑性狼瘡、天疱瘡、植皮、乾癬等,如果醫師不夠,對民眾非常不便。

成大皮膚部主任趙曉秋也表示,醫學中心訓練一名能夠獨當一面的皮膚科醫師大約要十年,但近年卻出現斷層,特別是成大在五年之內原本的老醫師會全部退休,很擔心皮膚科未來的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