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 涼拌茄醬苦瓜

文/蔡招娣 |2019.10.19
1717觀看次
字級
圖/蔡招娣
圖/蔡招娣

文/蔡招娣

八月底接到彩雲發來一張邀請函,住在東勢的正銘要在中秋節當天為媽媽辦一場料理新書發表會。這位從我成為童軍開始,經常用餐桌上美味料理表達關愛的長者,要將近一甲子拿手的私房菜和對食物美味的傾心追求,透過食譜跟大家分享,真是讓人喜出望外,但電話那頭卻也帶來一個不幸的消息。

那年,含光如玉的16歲,因為加入學校童軍社,我認識了一群相知一生的好朋友,並成為我三十多年來投身公益的關鍵起點,而我也在這裡認識了結褵一生的人。因為正銘是當時的副聯隊長,加上母親劉吳秋娘女士熱情好客,所以她家的餐桌經常是我們聚會的場所,因為吃飯吃出了好因緣,後來我們有3個童軍伙伴成了她的義子女。

劉媽媽出身農家,有10個兄弟姊妹,排行老大的她雖身材瘦小,但因為家中耕地大,幼年時期就必須幫忙料理三餐和工人點心,為了樽節開銷,也造就她不斷研發省錢又省時的料理智慧。由於她擁有慷慨熱情又謙卑的大姊風範,不但家族以她為中心,許多家人的朋友也曾是她餐桌的座上賓。她用料理擄獲人心,供養的不僅是豐盛的料理,更是一種讓人吃進心裡的盛情。

除了和正銘、鳳霞夫妻是至交,我的夫家也與他們比鄰而居,只要假日返鄉,即使吃過晚餐,他們餐桌上還是會擺上我的碗筷,一家大小熱情招呼,個子纖小的劉媽媽總是吃得最少,她安靜又謙虛地看著我們品嘗鮮美薈萃時的驚呼,她的料理沒有強勢的味道,而是經典老菜裡,充滿一種讓細胞溫暖的感覺。有人說,那是一種母親的味道。

彩雲告訴我,82歲的劉媽媽今年5月發現罹患胰臟癌,取得家人共識後,決定放棄任何侵入性治療,她認為先進的醫療無法為她帶來幸福的生命終點,她要用最自然的方式面對生命的老化。從48公斤到如今的39公斤,劉媽媽已經無法承受廚房裡的勞累,為了讓這位曾經用料理,締結出人情美味的母親,繼續將味道芳馥在大家的生活中,劉家三代決定為她出書,並每人學一道料理,在短短2個月後的新書發表會,讓大家重溫自己在某個生命時刻,曾因為劉吳秋娘的客家美食,而留下的美麗回憶。

因為自己在書寫上的一些經驗,我有幸參與其中,貢獻一點心意。一個約好要拍封面照的秋日午後,劉媽媽在空檔中親授我一道簡單又好吃的涼菜,我向來不喜歡苦瓜,但透過酸甜的沾醬,我彷彿品嚐到一個傳統客家女性,在一菜一味的燒煉中,堅持出自己的立家之本。中秋節,這本只送不賣的《奶奶私房料理—難忘的客家味》料理書,在200多位親友淚水和笑容交織中感動問世。雖然生命的節奏依舊,但我相信劉媽媽曾經流麗在他人心中的記憶,已成繁花一樹。

食 材 苦瓜1條、番茄醬2大匙、糖1大匙、嫩薑少許。

沾 醬 嫩薑磨成泥,再加入番茄醬和糖拌勻即可。

作 法

❶苦瓜洗淨,直切成約4cm條狀,將種子和白色果囊切除後,再切成片狀。

❷冷開水中加入冰塊後,將苦瓜倒入冰鎮,或是直接放在冷開水中放進冰箱,約2小時即可沾醬食用。

料理示範/劉吳秋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