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北「停火」5日 庫德族割地 土耳其贏很大

 |2019.10.19
1005觀看次
字級
希臘的庫德族民眾在十七日上街抗議土耳其對庫德族的軍事行動,敦促土軍撤出敘利亞。一名年輕女子在希臘北部塞薩洛尼基的美國領事館外拿著以希臘文寫的「沉默意味共謀」海報。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總統厄多岡十八日表示,他與美國副總統潘斯十七日達成的停火五天協議,如果未獲遵守,土耳其將於二十二日重啟攻勢。事實上,十八日停火首日,土耳其跟敘利亞邊境仍舊砲聲隆隆。

潘斯十七日到土耳其會晤厄多岡後宣布,土軍入侵敘利亞北部的攻勢將「停火」(ceasefire)五日,讓敘利亞庫德族部隊有時間撤出土方劃定的敘土邊境安全「安全區」。但土耳其政府卻說這只暫停行動、並非停火,雙方顯然有認知上的落差。

潘斯指出,土耳其的「和平之泉」行動將暫停一百二十個小時,美方已開始著手安排,讓庫德族防衛武力「人民保護部隊」(YPG)安全撤出超過三十公里的「安全區」地帶。在這段期間,美國不會進一步制裁土國。只要行動一結束,土耳其就同意永久停火,屆時美方還會撤回十四日實施的制裁措施。

不過,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表示,美國已接受土國行動與目標的合法性,現在只是讓「庫德族工人黨/人民保護部隊」(YPG/PKK)離開安全區;「和平之泉」行動不會停止、只是暫停(pause),也不是「停火」。

參與這項談判的美國敘利亞特使傑佛瑞承認,敘北庫德族將割讓一大塊土地給土耳其,「他們無疑希望留守這片土地,但我們評估認為他們的軍力守不住」,他也說,這項協議有助於控制混亂的局勢。

儘管美土雙方不同調,但美國總統川普聞訊卻表示,無論媒體怎麼樣試圖淡化,這仍然是了不起的成果,讓各方皆大歡喜。

一位美方資深官員告訴CNN,美方這麼做等於認可土耳其作為,還容許他們兼併敘利亞部分領土。

土國願意停火,是因為庫德族強化抵抗,導致土軍一時無法繼續向南挺進,如果美方還不施加制裁,土耳其根本「贏很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