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設警戒線 野柳是先驅

 |2019.10.19
1213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長久以來都畫有「紅色警戒線」提醒民眾,加上保全巡查警戒,讓觀光客難以越雷池一步,保障遊客的安全。圖/游明煌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的海蝕、岩石風化地形千變萬化,每年有兩百五十萬人次的國內外觀光客,但其實緊鄰海域,有些是垂直的懸崖地形,海浪拍打得到岩石上,十分危險。早年落水意外事故層出不窮,後來有了一次慘痛的教訓,才有了畫紅色警戒線的作法。

在美麗的海岸線畫紅色警戒線,並非沒有爭議,兩年多前就曾出現美觀與安全的論戰。外界批評畫線醜陋,破壞環境及美景,交通部邀專家學者研議後仍決定維持紅線警戒線作法,但針對距離女王頭較遠地區建立步道引導旅客,清除部分較安全地區的紅線,實施多年來遊客都已能適應。

至於瑞芳海邊的特殊景點象鼻岩,造型奇特,政府擔心礁石被踩踏會被破壞,也很危險,立告示牌提醒「不要攀爬」,但遊客為了拍照,還是不顧警告標誌爬了上去。

基隆鳥會等保育人士曾依《文化資產保存法》,三年前提報象鼻岩及周邊區域列為自然保留區,但遭私有地主反對,形同被「否決」,後來文資法修法,在自然紀念物新增「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因為自然紀念物保護方式相對單純,無須像自然保留區般嚴格限制人員進出,基隆鳥會去年四月向新北市府提案爭取。

新北市府表示,曾發文交通部觀光局建議推動把象鼻岩納入北海岸風景特定區,由北觀處專責管理,但後來不了了之,不過象鼻岩「絕對是要保護,因為這種特別的地景,全世界可能沒幾個」。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因深澳岬角不在國家風景區範圍內,主管權責機關是新北市政府,依照屬地主義,若要依照「發展觀光條例」,將深澳岬角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新北市政府可啟動相關程序。

張錫聰說,若是要朝自然保留區或重要海岸景觀區發想,相關法令則分別是文資法及海岸法,都必須由目前的主管權責機關新北市政府先規畫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