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象鼻岩 沒安全防護措施

 |2019.10.19
2515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海岸的象鼻岩地形獨特,成為新興景點,基隆鳥會力促列為文化資產,取得保護法源。 圖/基隆鳥會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啊!」正在自拍的年輕女子,被拍打上岸的海水濺了一身,一旁排隊的遊客爆出笑聲。新北瑞芳的象鼻岩,近年最紅的景點,也是台灣本島唯一的「海蝕拱」,本來有潛力成為繼女王頭之後,台灣可揚名海外的特殊海蝕地形,但因中央地方互踢皮球,遊客得冒著生命危險才進得來,珍稀的蕈狀岩、蜂巢石被踩好踩滿,「旁邊的大象,看似在哭泣」。

深澳漁港旁的深澳岬角有小野柳之稱,擁有多樣的特殊地形地貌,包括象鼻岩、酋長岩、河童岩等,其中象鼻岩以造型神似大象鼻子入海的樣貌得名,但象鼻岩命運多舛,二○○○年左右從軍事管制區開放時仍鮮為人知,直到二○一三年深澳漁港獲得十大經典魅力漁港後,象鼻岩知名度逐漸攀升。

原以為象鼻岩會因此獲得良好保存,但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與東北角處像是約好了一樣,管轄範圍都跳過深澳岬角,兩年多前政府要興建深澳電廠,當地竟然被畫設為卸煤碼頭突堤預定地,新北市府曾行文要求交通部觀光局接管但沒下文,去年電廠戲劇性地不蓋了,逃過一劫的象鼻岩,至今還是棄嬰,無人聞問。

海蝕懸崖下 海水翻騰洶湧

象鼻岩在非假日也有不少釣客,有民眾指出,到象鼻岩,得先沿著岩灘邊緣走一段路,才能上坡攀爬上岩石丘陵,一睹象鼻岩全貌。而通往象鼻岩的入口,會先經過收費停車場,但附近卻看不到管理人員,十分危險。

「怎麼連個木棧道都沒有」,王姓遊客沒有防滑鞋,穿著運動鞋踩在岩石上,浪大一點還得往岸上擠,以免被濺溼,「來個大浪,人恐怕被捲下海去」。象鼻岩壯觀令人屏息,但周遭卻連任何防護措施都沒有。

靠近象鼻岩才知道當地險惡,海蝕懸崖起碼有十多公尺高,下面的海水因為地形影響翻騰洶湧,「稱之為果汁機也不為過」,另一遊客說,浪大一點海水竟然可以打上懸崖上,「不要說護欄了,地上連畫個紅線、站個保全都沒有,跟野柳沒得比」。

儘管危險,但遊客就是要跟象鼻岩一起入鏡,最佳拍攝點剛好是一個小凹槽,離懸崖只有一、兩公尺,萬一喬角度沒站穩,就會滾下懸崖掉入海裡。有民眾說,曾目睹一對小情侶似乎沒在怕,拍了十多分鐘滿意了才離去,後面排隊的趕緊補上,危險全拋諸腦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