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三航廈 簡化設計

 |2019.10.19
1366觀看次
字級
桃機公司昨向交通部提出檢討報告,簡化第三航廈設計以利工程招標。圖為第三航廈工程的工地,及設計示意圖。 圖/桃機公司提供
桃機公司昨向交通部提出檢討報告,簡化第三航廈設計以利工程招標。圖為第三航廈工程的工地,及設計示意圖。 圖/鄭超文

【本報台北訊】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三度流標,桃機公司昨向交通部提出檢討報告,設計確定簡化,主航廈外型取消波浪屋頂與玻璃天窗,改為單曲面屋頂,十三萬朵宛如花朵流動造型的雲頂天花板也將縮減至九萬朵,且不排除再縮減。對於外界認為改完後外形會像大賣場Costco,桃機董事長王明德坦言確實有一點,但「旅客往上看的感受不會變」。

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表示,仍將朝原訂二○二三年底施工完成時程努力,但不排除延至二○二四年上半年完工。一旦確定完工時程延後,也將是第三次延後。

桃機第三航廈是台灣繼十大建設後,最大單一公共建築,由國際競圖得標的設計者是知名英國設計團隊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設計融入台灣傳統屋頂瓦片、壯麗山脈稜線等,亮點包括波浪造型屋頂、大面積玻璃天窗及天花板上懸吊數萬朵具吸音效果的花瓣鋁管等。

不過,就在今年初桃機才獲行政院同意增加台幣四十二億元預算,總預算規模從七百四十六點八九億元增至七百八十九億元後,六月卻第三度流標。交通部指新航廈造型亮眼卻太繁複,且預算難支應,要求桃機公司簡化設計、控制預算。

降低投標門檻 先做北登機廊廳

桃機修正設計,昨向交通部報告,在交通部長林佳龍支持下拍板簡化設計,外型取消波浪屋頂與玻璃天窗,但不再追加預算。王明德說,桃機每年增加兩百萬旅次不可能不管,未來興建工程仍須照顧目前營運。他指出,原則上三航廈北登機廊廳先做,降低廠商投標門檻,並提前增加桃機停機坪使用量,減輕第二航廈壓力。

王明德進一步說,未來外型取消波浪屋頂後,改為單曲面,會和倫敦希斯洛機場第五航廈很像,只是桃機三航廈略大一些。至於雲頂花朵原有十三萬朵,將取消室外花朵,設計師更在意旅客「往上看」的感受,航廈內部花朵會保留,但也會檢討是否需要這麼多。桃機則預估明年二月提出整體檢討方案。

此外,國內營建工程長期缺工,廠商過去曾估計需要兩千名外勞,但依現有法規只能申請九百人。對此,行政院已協調勞動部將聘雇外勞比例放寬。過去廠商得標後才能申請移工,且有百分比限制,桃機在不排除以業主身分申請移工勞力,解決人力缺口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