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編輯】請珍惜「書腰」

文/洪啟堯 |2019.10.18
1735觀看次
字級

搭車時,看到一旁捧著書在閱讀的大叔在看完書後,從袋子裡拿出「書腰」重新套回書上。
老實說,這位大叔的舉動,讓我真心覺得感動。

書腰這東西其實是一本書的所有構造中最「血汗」的部分。從銷售的角度來看,它的功能類似「宣傳紙」。簡單講就是文宣。

「誰推薦過這本書?
這本書的重點是什麼?
或是這本書能幫你解決、回答什麼問題?
甚至是從出版到現在銷售了幾本、幾刷?等等」
都在這張紙上。

它存在的目的,就是要你知道這本書有多棒、多厲害,買了絕對值回票價。因此才會說,它的功能類似文宣,或直接說它就是文宣也不為過。

而文宣這東西的產出,從構思、發想,到設計、印製、產出等等,需要大量的溝通溝通再溝通;要送印前要確認確認再確認。

它產出的過程不繁雜,有其SOP;但每個環節要通關的難度卻比想像中繁瑣,是吸納了許多編輯的血汗才能產出的啊!

所以,當我們買到書的時候,請不要急著把書腰丟掉。

(它是可以丟的啦。只要把它看完,知道這本書的吸引人之處,或是因為看了它而買了這本書,那它的任務基本上就已圓滿,讓它被回收後拿去變成下個書腰或是以其他樣態存在也是可以的)

我處理書腰的作法是:
仔細「讀」完它,作為致敬血汗編輯們的儀式;然後,把它摺好當成書籤,夾在書裡。
等到這本書讀完後,再把它套回書上。

以上是我看到這位大叔對待書腰的方式的感想。

如果這篇文能因此拯救一些書腰,那我會覺得很欣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