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 病識感普遍不足

陳玲芳 |2019.10.18
2005觀看次
字級
許多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卻不自知。 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估計全台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恐達八十萬人,卻僅有一成確診。醫師警告,脖圍大於四十公分恐是高危險群,且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未治療,不僅會影響睡眠品質、危及夫妻關係,更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可能因長期睡眠不足,增加交通或工安事故的死亡率。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耗時兩年,針對免費「居家睡眠檢測」約八千五百人進行調查,昨日公布最新睡眠呼吸中止症疾病風險評估,發現其中有超過八成民眾,「從未接受治療」或「未持續治療」。睡眠技師洪曉菁表示,大部分「從未治療」或「中斷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多半是以「生活作息不受影響」、「沒時間回診」,拒絕接受治療,而這也說明國人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識感」相當不足。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指出,醫學會估計台灣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的八十萬人中,確診僅一成,且已確診並實際接受長期追蹤治療者僅四分之一,顯示國人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疾病意識,亟需加強。他呼籲國人,切莫讓睡眠呼吸中止症成為威脅健康的隱形殺手;面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應有「治療三部曲」,亦即早期診斷、全能治療、長期追蹤。

夜間打鼾、多尿

應做睡眠檢測

基隆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宜展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並非「老年人」跟「肥胖者」的專利,長期「呼呼大睡」者,應注意「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未治療將增加心臟血管疾病風險,包括腦中風增加一點六倍、高血壓多出二點九倍、心肌梗塞增加五倍。民眾除了使用正壓呼吸器積極治療外,也應定期回診,並使用正壓呼吸器的雲端數據功能,監控自身睡眠狀況,達到持續療效。

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說,除了脖圍過長(大於四十公分),下巴和鼻子的形狀,也有可能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倘若發現自己或家人有夜間打鼾、多尿、睡覺時呼吸暫停等症狀,就應積極做睡眠檢測。

莊立邦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手術、止鼾牙套、正壓呼吸器等治療選項,而正壓呼吸器為目前推薦治療之黃金選項,無須手術,即能緩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睡眠片斷、提升睡眠品質、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