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事】 何必委屈

文/胡瑋婷 |2019.10.17
1788觀看次
字級

文/胡瑋婷

說實話,我曾在內心裡偷偷地埋怨你。當初從月子中心返家後,我為孩子放棄了生活裡的所有愛好,不再書寫、不再打遊戲,二十四小時都奉獻給孩子;而你,每天下班後,卻還是沉迷於手機遊戲中。

當我手忙腳亂不知所措,需要你的協助時,永遠都只能等你結束那一場戰鬥;每次跟你分享寶寶成長的近況時,你總是邊打遊戲邊向我抱怨:「遇到豬隊友,害我輸了!」而我心裡總會閃過「你才是豬隊友!」的念頭。

我憤恨不平,為何我捨棄了許多,而你卻還能擁有?我想,這是多數為人母的心聲。在育兒路上犧牲最多,下場卻往往是產後憂鬱。

這天,你又與我聊起手機遊戲,我一時按捺不住,半開玩笑地諷刺你說:「真好,我也希望可以像你一樣玩遊戲。」

你摸了摸我的頭,笑著說:「你也可以玩呀!」

我無奈地回答:「我去玩遊戲,寶寶誰來顧?」

你竟不假思索地回應:「我呀!」

「真的嗎?能交給你嗎?」我半信半疑地拿起手機,登錄遊戲畫面。

在我玩遊戲的過程中,寶寶尿布溼了,你馬上幫他換尿布;寶寶哭了需要安撫,你緩緩地抱起他哄著。那一刻我才發覺,你並沒有要求我犧牲,你也願意提供協助,只是,我沒有表達出自己的需求。

原來,在育兒路上,其實並不需要母親自以為是的「犧牲」,因為,那只會讓人產生埋怨,計較付出的多少。唯有適時表達自己的需求,夫妻分工合作,共同維護彼此的生活品質,才是婚姻生活的長久之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