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小心提防物聯網怪獸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9.10.17
1974觀看次
字級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現代的行為認知發展研究,都證明對電腦和手機的依賴成癮,會影響人的身心和行為發展。

今天朋友傳來一則LOL(Lough Out Loud,大聲笑)短片:一對夫妻入住一間出租的房子,兩人很高興地帶著行李進入客廳。突然間,太太因為桌上的一隻死老鼠嚇得大聲尖叫,老公很淡定地提起老鼠尾巴放入垃圾桶。然而,太太不但沒停止驚叫,手指向桌上的一張立牌,看起來更加驚恐,老公隨之望去也跟著驚慌大叫。接著,畫面中出現寫著「No WiFi」的立牌,夫妻倆驚慌地從口袋掏出手機,尋遍各角落都找不到信號,絕望的表情像是掉入萬丈深淵。

我看完後如導演預期地大笑,這部短片把現代人依賴網路的情況誇張地演繹出來:No WiFi,一天都活不下去!雖然諷刺的劇情稍微誇張了一點,但現實的世界,每天正上演著類似的戲碼。

每天在火車、捷運、公車上,低頭族可說超過一大半,使用LINE、FB、IG等社群媒體,以及追劇、玩手遊的占多數,其餘則是睡覺或看風景。餐廳外,人手一機在排隊;餐廳內,用餐者的主菜是手機,而且餐點上桌時,大家會先搶著用手機拍照、貼上群組,然後還才開始用餐;外加一個插播鏡頭:兒童座椅上的小孩,都很安靜地看著桌上的一道「菜」──平板電腦或手機,而大人們往往也是一邊夾菜一邊盯著手機。

戶外散步常會遇到這樣一組人,人人身上好幾支手機忙著抓寶;在家裡最有地位的,是手拿著電視遙控器的人;而廣告行銷的最新挑戰,則是製作出讓觀眾願意停留超過五秒鐘的廣告和三分鐘的影片。

對於以上現象,我們不去討論對錯,而是要去觀察這些現象背後的「人」,發生了什麼事。

.專注力不足,三分鐘是一個極限考驗。

.缺少耐性和自制力,無法忍受超過五秒鐘的空檔。

.缺少和諧的人際關係,感受和情緒隨著外在環境起伏,家庭和社會暴力增加。

.學習碎片化,知識層面不足,缺少深入主題的系統學習,淪為主觀意識的狡辯。

.人際關係疏離冷漠,人與人之間缺少同理、尊重、接納與陪伴。

.人成為物聯網中的一個「物」,一個物聯網中的裝置物(Device)。

.科技強調「萬物相連」的時代到來,人所扮演的角色變成是物聯網的一部分,造物者是物聯網本身,不是人,也不是上帝。

.人被剝奪了思考、自由與創造性,因為失去了對外在環境訊息的內化和反思,同時無法克制欲望的引誘和情緒衝動。

.短暫且片斷的接收訊息,在身體及大腦形成淺層又零碎的記憶和經驗,缺少深層因果分析思辨的能力,因而對複雜的人生和社會議題束手無策。

現代的行為認知發展研究,都證明對電腦和手機的依賴成癮,會影響人的身心和行為發展。《道德經》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物聯網世界裡,運算和考量的基礎不是人的良知和本性,而是物流與金流,因此,我們一定要小心提防物聯網這個無所不在的怪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