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追求】 女兒為我上化妝課

文/李子 |2019.10.17
2182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從小耳濡目染媽媽的簡樸素淨,我深深以為自然就是美,為家人付出的女人最美,賢淑溫婉才真正散發美的味道,無須擦脂抹粉。

學生時代就是一頭直長髮,一身休閒襯衫、牛仔褲,洋裝、長裙只是偶爾點綴。暑假去東海岸健行居然不知擦防晒,回來黑得像木炭,鄰居都不認得我了。男友第一次帶我上他家,才去買了粉餅、口紅增添紅潤氣色。

出社會教書時也是素顏,還好尚稱清秀可人,是學生口中的「漂亮老師」。三十歲後才懂得擦隔離霜、粉底液,學會買不同顏色的口紅來搭配衣服。四十歲和先生到了花都巴黎,我穿淺綠裙裝紮著粉黃絲巾,臉卻乾燥得像是一片缺水的土地,原來是我不知道要保溼,乾燥的歐洲讓我旅途的容顏失色許多。

自以為自然就是美,未曾用心去研究保養與化妝,只是隨意聽專櫃小姐的建議,買基礎的保養品與化妝品。但如同歌詞唱的「一年磨過一年的青春,歲月停置面上變皺紋」,肌膚漸漸老化,斑點漫布孳生,加上在旁人的客氣讚美下,總覺得自己不老,不需要懂得化妝技巧。

直到女兒說:「妳的化妝技術不及格,有上妝跟沒上妝沒兩樣。」才知道,照片上的美只是假象,也才醒覺不能只靠舊思維就想要留往青春。一直以為自己教育了女兒,殊不知,她也教育了我。

女兒為我上了一堂化妝課。她先將粉底液適量點在我的臉上,再拿起海綿示範如何輕輕拍打,讓它融入肌膚,彷若對待情人般悉心呵護;接著,拿起粉刷沾點蜜粉在臉上畫圓,為臉頰鋪上一層遮陽防晒的防護罩;之後拿眉筆輕畫,先從中間開始,再畫眉頭眉尾,一彎秀眉儼然成形;至於腮紅、眼影、眼線等,我打斷她的化妝課:「那些就免了,媽媽簡單就好。」

女兒挑起眉說:「看看我化妝後美多了吧?」真的,媽媽甘拜下風。

只是,她從哪裡學的?

原來,當女兒對化妝產生了興趣,便開始上網研究,看部落格、訂閱化妝達人的YouTube影片、試用開架商品、與同好交換意見,才可以美麗現身。追溯源頭,應該是因為她國中時迷上動漫與cosplay吧!還好,我這個開明的老媽未曾剝奪她的興趣,因為多元的學習,才能將觸角伸向更寬廣的世界。

再想想,除了化妝,所有事物不也應該與時俱進,拋開舊思維、學習新觀念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