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糖飲當水喝 埋洗腎危機

陳玲芳 |2019.10.17
145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根據今年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青少年含糖飲料攝取行為趨勢研究」,指出過去十八年,男女青少年每天分別喝咖啡及茶的攝取量,大幅成長了七成五,其中二成五青少年,每天喝超過五百毫升含糖飲料。專家表示,高密度的便利商店及手搖飲店,大幅影響青少年依賴含糖飲的習慣,不僅會導致肥胖及引發糖尿病,還會讓血中「尿酸」值大幅提高約一點一倍,埋下未來痛風、三高與引發慢性腎臟病,甚至需要「洗腎」的危機。

台灣人每年喝掉近千億元飲料,手搖店密度更勝便利商店;台灣「珍奶」享譽全球,也讓隨手可得的「含糖飲料」,成為青少年最愛。「洗腎」、「糖尿病」登上台灣最燒健保費冠亞軍之慢性病,國內洗腎人數已逾八萬三千人,再創歷年新高,其最大主因,來自「三高」患者持續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控制不良,進而邁入「不可逆」的洗腎階段。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輔大醫院副院長盧國城指出,台灣每年消耗五百多億醫療經費在「洗腎」,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是腎病患者,根據去年台灣腎病年報統計分析,透析病人有四成六原因來自糖尿病併發症;而台灣青少年飲食習慣不正確,天天將含糖飲料「當水喝」的群聚效應下,對青少年尿酸、體重指數和血壓影響甚鉅,令人擔憂未來「腎病」恐影響國力。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當咖啡或茶已成為青少年含糖飲料攝取主要來源,高攝入量的含糖飲料,與血清尿酸值的增加呈現高度相關,亦說明痛風機率恐提高。

他呼籲政府、學校、家長,應重視培養兒童青少年好的飲食習慣,遠離糖飲、高油、重鹹食物等以免傷腎,老師們也應減少以買飲料當作獎勵學生的方式,培養兒童青少年優質健康識能,才能有效防治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