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7 菲律賓媒體聯合採訪 2-1

星雲大師 |2019.10.17
2047觀看次
字級
2009年12月14日,大師前往菲律賓宿霧展開弘法行程,受到當地佛光人熱忱歡迎。大師與大眾合影,溫馨氣氛宛如大家庭。大師左邊即為當年發心興建宿霧慈恩寺的呂林珠珠女士。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

文/星雲大師

菲律賓媒體聯合採訪 2-1   
                                                              
時間:2009年12月16日‧地點:菲律賓馬尼拉世紀大飯店

提問一:佛教對於人類生活有什麼意義?

大師:佛教講究規則,就如公路要平、要有交通規則,才會安全;鐵路也要有鐵路的規則,才能安全。佛教的戒律、佛教的教義,教人的一些原則,也都是給人安全。尤其佛教,不是狹義的個人主義,它是大眾的,大家都是同體共生。
大家共同生到這個世界上,都在謀求生活,應該是你幫忙我、我幫忙你,彼此互助,就好像眼睛要看、耳朵要聽、嘴巴要說話,這個世界就像是一個人的身體,都是一體的。因此,服務的人生、慈悲的人生、為人奉獻的人生,是佛教所提倡的。


提問二:大師您用50年的心血,開創了一個無限的人間佛教世界,這是台灣經濟奇蹟之外的另一個「星雲奇蹟」。請問您是用什麼智慧,克服種種困難,創造這個前所未有的奇蹟?


大師:也沒有什麼要克服的困難,這是很自然的。他要聽,我就說給他聽;他要看,我就做給他看;他要讀書,我就辦學校;他要養老,我就給他養老院;很多的幼兒沒有家,我就辦育幼院;很多人想要學佛,我就辦佛學院;我能做到多少,就給他多少幫助。我給他幫助,他也幫忙我,對於我想要做的事情,從事的人也就愈來愈多,像過去派駐在這裡的永光法師、永昭法師,現在會講英文的妙淨法師,都因為我曾和他們結緣,也要把我這個因緣帶來跟菲律賓人結緣。我想,這個緣愈結愈廣,佛教會愈來愈普遍。


提問三:請大師給我們一些指示,我們要如何經營一個電視台呢?


大師:我自己也有電視台,都不知道怎麼經營,感覺到要經營一個電視台好困難、很辛苦。可以說我們這是犧牲、奉獻,只是為了知識的傳播,為了讓新聞快速傳播,讓大家有一種知的權利,提高生活品質。所以,電視、電台、報紙、媒體,要相互地發展。
我想,電視台雖然辛苦,但像出版一樣,只要服務讀者,就有讀者。如果要觀眾,只要服務觀眾,就有觀眾,但是如何服務觀眾呢?這都是可以再進一步思考的。


提問四:請問大師,對於菲律賓人間佛教有何期許?


大師:我四十年前到過菲律賓,感覺到菲律賓的民眾,有一種樂天知命的性格,他們不會有太多的憂慮、煩惱。他們很單純,有吃的,就好好地吃一頓;有住的,就好好地住,這很合乎佛教的生活。因此,即使菲律賓這個地方的風災、天然災害比較多,但是菲律賓人生性樂天知命,日子會很好過。


提問五:請大師給我們菲律賓人民幾句新年賀詞。


大師:新年要到了,要過節了,每一個人都要歡喜,但也不要忘記別人也要歡喜,讓大家共同歡喜、共同快樂。我祝菲律賓的所有同胞們,都能相互尊重、相互友愛、相互幫助,共同把菲律賓創造成一個美麗的樂園。


提問六:佛教經典浩瀚如海,如何用一個最簡單的詞語,來概括佛教的經義?是「因果」嗎?


大師:佛教最基本的道理,就是講緣分、因緣,因緣就是條件。比方這一張桌子,是以大樹為原料,再有工人製造、商人售賣到這裡來,我們才能使用,要具足很多的條件。甚至當初這一棵樹的成長,也要有土地,要有陽光、空氣、水分,才能成長。
又如我們要在這個世間生存,也是要靠士農工商給我們很多的條件:吃飯,要有商人賣米;吃麵包、吃菜,要有賣麵包、賣菜的人;坐車,要有司機駕駛;看報紙,要有人印報紙。假如這個世間沒有這許多因緣,我怎麼能活下去呢?
所以世間的存在,都要靠緣分。那麼世間給我存在的因緣,我也應該要回饋大家,給別人一些因緣,廣結善緣。


提問七:大家都知道,大師在台灣創辦的新聞媒體事業,做得有聲有色;而在菲律賓辦中文報紙是比較辛苦的。請問大師,以您的智慧,我們如何才能把報業辦好?請給我們指導和教誨,謝謝。


大師:現在中國很大,中文不可以忽視。華人要保持傳統,也要重視華文。菲律賓的人現在學習華文和學習英文同等重要,因為中國大陸的市場很大,學會了華文,才能和中國大陸做生意。舉例說,你把華文學好,中國人到菲律賓來觀光,就由你辦旅行社,帶領他們到處參觀,如果你英文、中文都會說,生意會很好的。我的意思就是要提倡中文,要讓大家知道,中文在未來的世界很重要。


提問八:請問大師,何謂「人間佛教」?

大師:「人間佛教」是佛說的話,佛沒有對畜生說,沒有對鬼說,也沒有對自然界的樹木花草說,他是對人說的,當然叫「人間佛教」。什麼是「人間佛教」?舉凡能讓我們的道德增加、讓我們的人格昇華、讓我們的心裡得到安慰、讓我們沒有煩惱、讓我們生活自在,讓我們待人、看到人都很歡喜,大家都能和諧共處、都能講究仁義道德,把人的根本做好,就是「人間佛教」。


提問九:以大師您的智慧,請問菲律賓的經濟要如何把它發展的更好?


大師:講到經濟,有水的地方就有財富。菲律賓是海島,到處都有水,因此應該很具備經濟的條件。像我們中國沿海地區的經濟力量就大一點,它到底不是旱地、沙漠。所以,水就代表財富。


不過當然光是靠「水」還不行,還要有「緣」。就是很多條件,例如:要人工、要勤勞、要智慧、要生產、要服務大眾。剛才說「人間佛教」,「佛說的」還不行,要「人要的」,「人要的」還不行,要「善美的」、「淨化的」,只要是大家要的,對我們都很有利益。


提問十:我們要如何行行佛?


大師:行佛,例如我們口說好話、讚美別人,就是行佛;面露微笑,讓人歡喜,就是行佛;與人點頭、有禮貌、給他人一點幫助,就是行佛。至於大的行佛,如救苦救難、救濟災情、照顧社會、修橋鋪路,讓人間歡喜、讓人間到處有笑容、笑聲,到處都有讚美,這就是「人間佛教」。(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