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後背包 搭捷運最顧人怨

 |2019.10.17
2218觀看次
字級
北捷建議,人潮擁擠時,可以把後背包改為前背,避免背包推擠到其他乘客。圖非新聞當事人。圖/郭頤
即日起,北捷全線車站的保全及清潔人員,將穿起有字樣的背心,進行一個月擴大宣導。 圖/北捷提供

【本報台北訊】長期下來,台北捷運總給人快速、方便又衛生的印象,是許多民眾愛用的交通工具,不過近來有網友在網路上討論,搭捷運時遇到最討厭的行為,若只是影響其他乘客,或許還能溫良恭儉讓,忍耐一下,但如果影響到列車行駛,恐怕嚴重得多,像是違反大眾捷運法的站內飲食、未買票進站等行為,則可處新台幣一千五百元至七千五百元罰鍰。

後背包改手提

乘車有空間

搭捷運時,有些人的行為總是讓人感到無奈,有網友在北捷臉書粉絲專頁上分享,留言內容包括「尖峰時間後背包碰來碰去」、「邊走邊滑手機,走到一半定格不動」、「硬要在最後一秒硬擠進爆滿車廂」、「明明車廂內還有空間,卻硬要擠在門口」等。

另有民眾認為,「在手扶梯上奔跑的人」、「手機影片開很大聲,又不戴耳機」、「上車前不排隊,硬要插隊」等行為,非常令人反感,是絕對要避免的大地雷,每個人都應替其他乘客著想,共創舒適乘車空間。

北捷表示,針對後背包改手提、多往車廂內移動及走路不要滑手機等行為,即日起將進行第二波擴大宣導,全線車站的保全及清潔人員,尖峰時段將穿起「後背改手提,你我有空間」、「後背改前背,你我都安全」背心,搭配「上下車別低頭」字樣提醒旅客。

背包小吊飾

常讓車門異常

北捷長期宣導後背包改手提,不只後背包在人潮眾多時容易影響其他乘客,包包上的小吊飾也成為車門卡到異物的一大凶手,據北捷統計,車門異常原因,超過五成以上是「車門卡異物」導致無法正常開關。

以二○一七年為例,車門異常件數為六十五件,其中三十三件是異物造成;二○一八年車門異常件數為六十二件,卡異物件數則為三十七件;最常見卡住車門的異物則是旅客背包上的小吊飾。

北捷提醒,為減少異物掉入車門門溝的機率,旅客進入車廂後應盡量往內部移動,後背包的旅客則請把後背包改為手提,與車門保持適當距離,並注意保管自身物品,共同維護車門開關的順暢。

上文提到的搭捷運NG行為,或許只會遭旁人或站務人員勸導,不會因此吃上罰單,但民眾若是有影響行車秩序或車站營運的行為,可能就會因違反大眾捷運法而挨罰;據統計,去年北捷開單的違規行為前三名,分別是違規飲食、未經驗票程序進出車和商業行為或設攤。

喝水沒開過罰單

勸導為主

去年北捷針對違規飲食等事件,共開出七百六十五張罰單、未經驗票程序進出車站一百七十一張、商業行為或設攤一百四十一張,上述三種違規,依大眾捷運法都可開罰新台幣一千五百元至七千五百元罰鍰。

至於喝水有無罰則,北捷新聞課長凌啟堯說,一直以來針對民眾喝水都沒有開過罰單,都是以勸導為主,如果乘客有任何需要,可以先通知站務人員尋求協助,站務人員會提供必要的服務。

禁止飲食

防蟲子干擾設備

搭捷運禁止飲食,似乎已是大家的習慣,但為何高鐵和台鐵,甚至有些國外的地鐵都開放民眾在車廂內飲食呢?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台生表示,現今捷運倚靠大量自動化設備,而且班次緊密,為維持系統高度穩定,要避免食物的碎屑引來蟲子或其他小動物,干擾設備運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