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敬老飆至89億元 地方縣市盼中央 統一發放標準

 |2019.10.17
9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各縣市「現金敬老」發放率居高不下,監委昨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各地方政府發放中央法定以外老人福利現金給付多達二十種名目,核發金額更從二○一一年的四十八億元,去年遽增至八十九億元,增幅達八成之多,成為沉重的支出項目。有地方縣市代表在約詢時透露,希望有人來做黑臉,因為民意高漲,他們也要選舉,建議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統一的發放標準。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監委江綺雯昨公布各地現金敬老的調查報告,江綺雯指出,不是對長輩有意見,而是討論地方財務妥適性如何處理。

她說,地方政府財政狀況普遍欠佳,每年仍持續發放重陽敬老禮金、老人慰助金、老年三節慰問金等地方政府自行開辦發放的各類中央法定以外老人福利現金給付,該項支出核發金額更從二○一一年的四十八億元,遽增至二○一八年的八十九億元。

江綺雯表示,調查過程,有縣市代表趁約詢時表達希望有人來做黑臉,因為民意高漲,他們也要選舉,建議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統一的發放標準;衛福部則表示,將自明年度起修正考核指標,地方政府以自治條例發放之現金給付納入審核項目,並要求應逐年減少編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