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又下修 經濟成長

 |2019.10.17
14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際貨幣基金基金組織(IMF)前天宣布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到百分之三,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被調降到百分之二,明年甚至調低到百分之一點九。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昨天受訪表示,今年整個經濟狀況相當嚴峻,今年台灣經濟應該是內溫外冷,美中貿易戰持續、英國硬脫歐,明年同樣是嚴峻的一年。

許勝雄昨出席三三會例會前指出,今年整個經濟狀況相當嚴峻,從去年十月開始IMF已經五度調低全球經濟成長率,從百分之三點九到前天公布的百分之三。台灣主要的貿易夥伴,除了日本還維持原本的經濟預估,美國、歐盟、大陸經濟成長都下調。台灣因以出口為導向,若國際經貿環境不好,當然影響到台灣。今年國際貿易成長率也是往年來最低的一年,大概只有百分之一點一,比經濟成長還要小。

談到明年台灣政經情勢的看法,許勝雄直言,「我覺得台灣明年還是很嚴峻的一年。」他說,美中貿易戰會打到什麼程度更是一大隱憂;尤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明年生效,但台灣卻不在裡面;台灣想要進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其實現在面臨跟日本會員國之間協議,並沒有很清楚的進展。

建議政府 降低企業成本

因中美貿易戰關係,使一部分外資跟台商回來台投資,許勝雄說,確實這對台灣有幫助,但其實每個國家都發現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足,每一個國家都祭出財政、經濟手段,像韓國明年要向國會提四千兩百億美金預算,對就業、創新產業活動由政府給予支援;日本對幼兒養育補貼;印度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招商政策,包括過去對外資的限制現在開放。

許勝雄強調,台灣政府除了台商回來造成的經濟活動外,政府應該審慎思考,如何降低企業界所承擔的租稅或金融成本,這樣可以讓台商在這大變遷中有一些緩衝時間。

主計長 維持樂觀看待

IMF下調台灣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天表示,有信心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會比IMF預測的好,主計總處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百分之二點四六目前仍未改變,並多次強調「IMF在二○一七年也曾錯估」。

至於IMF與主計總處預測數落差大,原因出在哪裡?朱澤民表示,IMF的預測模型是有假設資料的預測,主計總處則是概估,概估是根據實際數字去推估,第三季的概估數字月底出爐,主計總處的預測比較接近實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