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樂是真的 大腦幸福到發亮

 |2019.10.17
38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每個人的幸福感不同,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成功大學透過磁振造影儀進行大腦造影,讓幸福在大腦中「被看見」。

成大心智影像研究中心暨心理系副教授龔俊嘉,帶領電機研究所博士生歐陽諺、醫學資訊研究所碩士生趙韓信,以磁振造影儀進行大腦造影,讓人看見幸福。研究成果本月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

研究團隊招募二十名受試學生做大腦功能造影,一次一張,觀看母親親吻嬰兒、工作、會議、結婚、一家人海邊散步、競賽得冠軍等各式圖片,請受試者按鍵回答:「讓你覺得多幸福?」

團隊發現,當受試者感覺幸福時,大腦與自我概念最有關的兩個腦區會各自發亮,影像以同心圓方式擴散。個人型的幸福感(比賽獨得冠軍),核心區比較亮。他人相關的幸福感(母親吻子女、三代同堂、一家人和樂融融),同心圓的亮區離核心較遠,範圍較大。

研究團隊推論,幸福感可從「自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來切入,多數受試者的亮區,都離核心區較遠,顯示出與人互動產生的幸福感,高於個人功成名就的幸福感。

龔俊嘉指出,造影的影像對「幸福感」提出生理性的支持,與他人有關的幸福感大於個人型的幸福感,說明了人們會對「自己在乎的人」做一些讓他們快樂的事,所謂在乎的人,不一定是關係緊密的親友,也可能是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這也說明了「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歐陽諺說,很多人都有過向流動小販買口香糖、玉蘭花後,產生助人為樂的經驗,對照大腦造影幸福感的研究,是相呼應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