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光茶杯 比蛋殼還薄

 |2019.10.17
3835觀看次
字級
「快雪時晴」團隊製作的薄胎茶杯,薄可透光。圖/新華社
〈清明上河圖薄胎瓷碗〉直徑四十公分,厚度不到一公釐,訪客細細欣賞。圖/新華社
黃正南在工作室內製造瓷器。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一只陶瓷茶杯,竟比一支鑰匙還輕,甚至薄到能透光。這是中國大陸江西景德鎮陶藝團隊「快雪時晴」燒製的茶杯,團隊專攻陶瓷工藝,尤其是薄胎瓷,又稱為「蛋殼瓷」,成品厚度大多不到一公釐,薄如蛋殼、能透光。

薄胎瓷是景德鎮傳統瓷器的一種,九年前,從事無線電工作的汪敏輝,與從事互聯網行業的杜星宇、畫師劉震,三個來自不同地區、不同職業的人,出於對陶瓷的熱愛而合作,成立了薄胎瓷製作團隊「快雪時晴」,目前團隊已發展到二十多人。

清明上河圖 躍然碗上

團隊每件作品都是純手工完成,其中二○一三年燒製出的大型作品〈清明上河圖薄胎瓷碗〉尤其經典,碗直徑四十公分,厚度不到一公釐,碗上所繪景物極為精細,幾乎要拿放大鏡才能看清。

大陸官媒新華社近年不只一次採訪該團隊,曾有人現場拿出一支約六公分長的鑰匙秤重,為十五克重;另秤一只薄胎茶杯的重量,只有十四點五克,比鑰匙還輕。

新華社本周再次拜訪,四十歲的汪敏輝告訴記者,團隊目前致力於將最新的製瓷配方,運用在仿古瓷的設計和製作中。

團隊表示,薄胎瓷的製作從配料、拉坯、利坯(修坯),到繪畫、施釉、滿窯、燒製,須經過十幾道純手工工序,分三次燒成,成品厚度多不超過一公釐,被形容為「薄似蟬翼、亮如玻璃、輕若浮雲」。

一只普通的薄胎茶杯,製作過程耗時兩個月以上,且成品率不到百分之十,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將成廢品,汪敏輝說,「工匠精神」是手工製瓷人永恆的追求。

台灣也有製作薄胎瓷的專家,來自新北市鶯歌陶瓷世家的陶藝家黃正南做出〈會跳舞的碗〉,瓷碗輕若鴻毛,可以被蜘蛛網托起。

黃正南作品 世界最薄

新華社報導,黃正南用專業量尺測量,蛋殼厚約零點四公釐,他的名片厚零點三公釐,而他製造的薄胎瓷碗最薄的僅零點○五公釐,比蛋殼更薄,因此他給自己製造的瓷器起名「蛋膜瓷」。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介紹,黃正南花了十年研究,結合英國骨瓷土及其他獨家配方,精準拿捏燒窯溫度,才成功做出厚度不到零點一公釐的「世界最薄」薄胎瓷碗。瓷碗透光性極佳,在燈光照射下,繪在碗裡的花,在碗外也清晰可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