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台灣需要破除「亡國感」的整體戰略

文╱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9.10.17
2072觀看次
字級

文╱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國慶日過後,亡國感(芒果乾)突然成為台灣政壇上的熱門話題。連勝文批評:國民黨執政時,國家都好好的,怎麼民進黨一執政,國家就要滅亡了?

蔡英文的回應是:亡國感是國民黨炒作出來的,是「政治炒作的結果」。韓國瑜反駁:亡國感是蔡英文為了勝選,動員民進黨的群眾,不斷刺激大陸,「惹事生非」造成的的產物!

在我看來,要了解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亡國感」,必須從當前國際政治關係的「兩強角力」來加以分析。今年4月,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很清楚地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不僅於貿易的,而且是科技和文明的。蔡英文看準了這個大勢,她一面不斷的挑釁中共,一面抱緊美國大腿,不惜花費2500億的代價,向美國購買戰機。

但是這個作法能保障台灣的安全嗎?今年夏天,伊朗擊落美國的無人偵查機,川普在美軍即將發動攻擊之際,突然取消空襲。上個月,伊朗以無人機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設施,川普只有口頭譴責,卻拒絕採取武力報復。

他宣布要從伊拉克撤軍,土耳其立即攻擊美國長期支持的庫德族。這樣的美國總統,會是台灣安全的保證嗎?

今年10月1日,中國大陸慶祝建國70周年閱兵,展示東風41型飛彈,說明它的射程「可以到達華盛頓」;東風17型飛彈,可以打中西太平洋的任何航空母艦;然後又展示成列的無人飛機。這難道不是所謂的「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嗎?台灣有必要把兩岸關係搞得如此劍拔弩張嗎?

國慶日當天,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召開兩岸政策白皮書記者會,蘇起說:蔡英文從「這個國家」,變到「中華民國台灣」,背後目的有3個:就是要達成「半個正名、半個制憲、半個公投」。他非常擔心:明年如果蔡選上,她會說:「老百姓支持我,支持獨立,我就往這個方向走」,最後「台灣會火山爆發」。

蘇起的擔心,其實是台灣許多「知識藍」或「經濟藍」的集體深層焦慮。問題是:蘇起是當年「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創始人,長期擔任馬前總統兩岸政策的核心幕僚,目前又是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的主要成員,而藍軍的兩岸政策迄今仍然跳脫不出「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老套。這樣的招數能夠破解蔡英文的「陽謀」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台灣人民怎麼可能沒有「亡國感」呢?

我認為:這樣的客觀局勢迫使台灣社會必須產生出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它必須要能夠提出有效的整體論述,整合有意參與明年立委選舉的各路人馬,並且以之作為爭取勝選的戰略,有效消除台灣社會中普遍存在的「芒果乾」(亡國感),為台灣的未來找到一條出路。

誰能做到這一點,誰就是明年立法委員選戰的贏家。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