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 前輩的叮嚀

文/水色音符 |2019.10.16
1739觀看次
字級

文/水色音符

小桂現在所站的案場很特別,一個五十幾戶的社區保全公司為了開源節流,沒有僱用總幹事,而是將總幹事的工作分成兩部分:專業的財報發包給專門作帳的會計師事務所,其餘的工作就交給保全員。

因此,小桂除了單純的保全工作之外,還得處理很多瑣碎的事。但負責指導她入門的前輩非常強勢,在指導的過程中經常用「恨鐵不成鋼」的口氣訓斥她,幾次用LINE「交手」下來,讓小桂充滿了挫折感,甚至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勝任。

在小桂眼裡,總幹事的工作除了財務報表比較具專業性,其餘的是連「雕蟲小技」都稱不上的行政工作,一回生二回熟,有必要這樣咄咄逼人嗎?一想到這裡,她就有滿腹的怨懟。

聽完小桂的抱怨,我勸她,何不把這位前輩的「碎碎念」當成「媽媽的叮嚀」。媽媽的叮嚀總是又煩又多又不斷重複,但卻充滿著愛與關懷,如果能夠轉念,心情必大不相同。

後來,小桂也發現這位前輩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完全顛覆了她對保全員的刻板印象。例如,供保全人員使用的廁所非常小,有水龍頭可以洗手卻沒有水槽,於是便在水龍頭下方放了一個水桶代替水槽,這位前輩交代小桂,要把水桶內的水拿來沖馬桶,節約用水;她還交代小桂,說已經和房東取得共識,如果收到房東的掛號或包裹,打對方的手機響兩聲立即掛斷,如此可以省下不少電話費;更令小桂更感動的是,她告訴小桂要愛護社區的一切,就像愛護自己的家一樣。

「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不關心。」當你還是職場菜鳥或是剛轉換跑道的新手時,身邊是否也有這種愛對你「碎碎念」的前輩?如果有,請你一定要好好珍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