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心橋】 邊緣爸爸的心事

文/吳娟瑜 |2019.10.16
2095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小威剛上小學一年級,最近放學回來總是悶悶不樂,但怎麼問都只是搖搖頭。明珠想請老公和兒子深談,老公卻推說:「最近公司事情多,妳就去問老師吧!」

事不關己的爸爸

看到老公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急性子的明珠快忍不住了,很想大聲吵開,把心裡的話說個明白,但老公總是默不作聲,讓她完全沒輒。

參加班親會時,看到雙雙對對一起出席的家長,讓明珠非常羨慕。她決定把老公從洞裡拉出來,面對身為爸爸的責任,也希望小威能感受到爸爸的支持和陪伴。

明珠回想和老公從認識到結婚的過程,似乎對他所知有限。老公是「三高男士」(高學歷、高職位、高收入),但是有關他的成長歷程,卻很少聽聞。

介紹他們認識的是老公的大姐。大姑是公司的執行副總,欣賞明珠認真、負責、有人緣,因而將弟弟介紹給明珠。兩個適婚年齡的男女,很快走入禮堂。

婚後,明珠花了很長時間適應老公的木訥寡言,但想到兒子的成長不能沒有爸爸參與,這一次,她不想讓步了。

真相大白

母親節的家族聚餐由大姑主辦,明珠找機會和大姑聊起老公的事。「士哲在小學有發生過什麼事嗎?他好像很不喜歡到學校,小威的事也不想管。」

大姑在家族中的地位舉足輕重,不但事業成功,父母的事也打理得極為體面,這次在大飯店擺了一桌,熱鬧滾滾。明珠找個空檔私下發問,大姑笑著說:「他小時候的糗事才多著哩!」

原來,士哲小學三年級時,有一回為了一枝鉛筆和隔壁同學爭吵,明明是士哲的鉛筆,那個同學卻睜眼說瞎話,硬是不還。

士哲忍不住哭了,有些同學起哄笑他:「羞羞臉,愛哭鬼!」這時,從辦公室衝過來的年輕女導師可能因為經驗不足,不分青紅皂白就把士哲和同學都罵了一頓。

士哲深受委屈,回家哭訴,明珠的公公一氣之下,隔天一早就拉著士哲到學校理論。士哲只見爸爸的手揮來揮去,破口大罵,校長漲紅著臉陪不是,女導師也委屈地哭了,他則嚇得一句話也不敢講。

從此以後,士哲在學校裡常被同學指指點點,頭也垂得愈來愈低。

我們不熟?

「難怪他聽到我說起學校的事,總是很敏感地避開,原來,他曾經被同學排擠。」明珠對大姑說。

大姑是見過世面的人,她看明珠恍然大悟的模樣,好奇問:「這些事,他都沒講給妳聽嗎?」

「我們不熟!」明珠本想開玩笑這麼說,後來念頭一轉,畢竟大姑曾是她的長官,也是他們的媒人,於是話到口邊保留了三分:「是呀!還沒談到這個部分。」

「吳老師,多年來我沒看出老公在團體中獨來獨往的邊緣性格,原來,他曾經嚴重受挫又無力改變,以致能躲則躲、能逃則逃。」

「沒錯,小威的爸爸因為潛意識的恐懼,害怕重返校園,也害怕處理類似的霸凌事件,難怪他一直拒絕妳的建議。」

「吳老師,幸好我現在是一人吃兩人補。」明珠風趣地描述她的成果,並開心地與我分享:「現在回到家,我會把成長資訊和老公分享,他比較沒有壓力,也會講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和兒子的關係也大有改進,他們兩人最近正在規畫一趟知性之旅!我呢,也會用邀請的方式,找老公一起出席學校講座。我可不想讓老公在家裡也被邊緣化了。」

我親眼目睹明珠的努力,真心佩服她找對方向,也改善了家庭的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