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適度拉筋 身體軟Q非難事

陳玲芳 |2019.10.16
11196觀看次
字級
基本暖身動作,不但可保養身體,也能預防運動傷害。圖/取自網路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

人們常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愈是不動,愈容易全身「頂叩叩(硬梆梆)」,因身體「僵硬」而出現長期痠痛等疑難雜症,成為現代人通病。專家指出,要讓僵硬的身體放鬆,最佳方法就是「拉筋」,只要持之以恆、天天練,身體要變「軟Q」非難事。

什麼是「筋」?中西醫各有其觀點,中醫認為「筋」連結著骨和肉,有助於加強關節的穩定性;而從西醫角度來看,筋就是包覆在肌肉外層的「筋膜」。


圖/unsplash

筋膜緊繃  影響關節角度


中西醫雙修復健專科醫師凃俐雯表示,當筋膜緊繃、拉扯肌肉和肌腱,人的動作型態跟關節角度,就會被改變,導致關節不斷磨損,身體動作姿勢歪斜,逐漸影響日常動作和運動功能。此時,可透過按摩與伸展,讓肌肉和筋膜放鬆,但若未能進一步訓練肌肉「收縮力」,人體還是無法維持正確姿勢,疼痛與緊繃感會反覆發生,直至「痛到不得不就醫」。

近年來,因筋膜的角色逐漸被重視,全台各地公園也掀起一股「拉筋氣功」熱,不分男女老少,都以此作為日常保健的晨間運動。所謂「筋長一寸,延壽十年」,十幾年來在國內外學過多種氣功、目前在內湖碧湖公園帶領一百多位學員練拉筋氣功的養生達人張德慧,頗認同此種說法。

張德慧認為,愈多人將拉筋氣功視為養生首選,主要是拉筋伸展不需要大場地,也無須藉助昂貴器械,不論年紀多大,只要「能動」者皆可練習,且一套八式練完,含暖身操約僅三十三分鐘,比多數功法簡單易學。他每天早上風雨無阻、準時七時開始帶學生練功,強調拉筋及氣功雙效,快樂養生、免費學習。

社區公園裡,也經常可見民眾就地取材、利用簡單健身器材運動,如有人偏好「輪胎拉筋」。曾有中年男子,因為長期躺輪胎拉筋,結果健身不成,卻導致雙腳無力;經醫師診斷,為腰部脊椎韌帶出血與錐體滑落,嚴重者還可能造成下肢癱瘓。

柔軟度不夠  躺輪胎恐傷脊椎


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表示,筋膜會隨著肌肉活動而收縮、伸展;如果太久沒活動,筋膜裡的纖維會沾黏在一起,這時就得透過伸展運動,來幫助筋膜回復到滑動、柔軟狀態。使用器械拉筋,雖然效率比徒手運動高,但運動傷害的風險相對大。他提醒,背部的伸展活動度本來就有限,而輪胎的弧度太大,如果身體柔軟度不夠,「躺輪胎」運動強度太大,身體難以負荷,就可能導致脊椎傷害。

曾任國家隊隨隊隊醫的凃俐雯說,基本的「暖身」動作,不但平時可保養身體,必要時也能預防運動傷害。她強調,暖身不只是讓肌肉「熱」起來,更提高神經與肌肉連結,增加「反應力」。平時缺乏運動習慣者,一整套暖身動作做完,就是「微調」身體運動功能的最佳保養。

她指出,跳起落地、突然停止、轉向、下樓梯等,是人體最容易受傷的時刻。只要懂得鍛鍊肌肉的「離心收縮力」,透過深蹲(大腿)、舉啞鈴(手臂),同時把握「減速」概念(每次約停留四至六秒),就能保護關節、提高活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