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5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5

星雲大師 |2019.10.15
1927觀看次
字級
梵蒂岡聖彼德教堂。圖/資料照片
1994年星雲大師(右二)前往羅馬教廷與教宗(左一)會晤,由當時中華民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單國璽主教(左二)擔任翻譯。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

文/星雲大師

關懷人間 超越生命─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對談 6 -5

時間:2010年6月8日‧地點:台中靜宜大學

主持人:請問樞機,是什麼力量讓您完全投身天主教?您心目中的天堂是什麼?有沒有可能在現實的社會上實現?

單國璽樞機主教:問我是什麼力量,促使我為侍奉天主、為幫助別人而終生奉獻,這個力量我也一直在反省、思考,經過88年的生活經驗,我再反省過去每一個階段的路程,最後我感覺到是一種「愛的力量」。
我是家裡的獨生子,父母都很愛我,也把整個家族的希望寄託在我身上,但是有一種更大的愛吸引著我。就在我離家的那一刻,我的心好像被撕破了,真的有生死別離的感覺,一方面有父母親情的愛,另一方面有天主的愛、有天主給我安排的工作。這個愛,是天主的大愛克服了親情的小愛,我被大愛吸引住了。
所以我一路走來,一生中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挫折、風波,自修道以來,我沒有選擇過自己的工作,也沒有選擇過自己的崗位,都沒有要求過,都是藉著教會、上司給我安排。我常常把教會和我的上司為我安排的工作,視為是來自天主,藉由教會和上司,來告訴我祂要我做什麼,讓我知道,是天主愛我,因此祂給我安排這個工作。所以一知道天主要給我什麼工作以後,我就穿衣服(按:神以衣服代表人所得的救贖,亦作穿上基督、穿上救恩)。
所以雖然我是一個修道人、一個神職人員,但是我做的工作也非常多樣化。
從我完成學業以後,幾乎每個工作都不太一樣,我自己的專業是培育陶成神職人員、年輕的修士、神父,在國內外做陶成的工作也有十年。
後來先後到過菲律賓華僑學校、彰化靜山初學院、徐匯中學、光啟社工作,也到過東海岸做原住民的主教,接著到高雄做主教,然後做樞機,都不是我自己找的,也不是我自己安排的,我是用大愛來接受天主給我的安排,我就穿衣服,那是愛的力量催著我,讓我盡我的力量,把工作好好地完成。所以在我有生之年,感覺到這個力量最後還是「愛」。
你問我天堂到底是什麼?我還沒有到過天堂,還沒有經驗,所以沒有辦法告訴你天堂是什麼,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一個大概的情況。死亡就好像一個隧道,我想很多人都走過往來台北、宜蘭的雪山隧道,隧道很長,大概要走20多分鐘。
我第一次穿越隧道的時候,一進隧道就感覺到毛毛的,因為不知道在裡面會發生什麼事。死亡對我們也是一樣,我們都沒有經驗,還沒有穿越隧道,一提到死亡、一面臨死亡,心裡自然而然的反應,也是有一點毛毛的。但是因為我信仰天主、信仰基督,雖然是有點害怕,不過我知道、我相信出了這個隧道,就是經過死亡,到達隧道的另一邊,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裡完全是一個新天新地,那就是天堂的生活。
實際上,在隧道這邊的生活,藉著信仰,我已經跟天主的生活接軌了,經過了隧道以後,到達那一邊,我就真正享受到天主祂的生活。
天主的生活是什麼?就是無限的愛。因為《聖經》上給天主下的定義:「天主是愛,God is Love。」所以好像魚一樣,一頭栽進無限大愛的汪洋大海裡面,裡裡外外都被愛包圍著。
我們在座的各位回想一下,你一生當中,最快樂、最滿足、最高興的時刻,就是你在愛裡的時候。當你還是嬰兒的時候,在媽媽的懷抱裡無憂無慮,你感覺到很快樂、很滿足,為什麼?因為有母愛把你包圍著。年輕人談戀愛的時候,因為有愛,所以感覺很幸福、很快樂。還有親情的愛、朋友的愛,不過這些還不是天堂,只是讓我們略微嘗一下天堂的滋味。
天堂在哪裡?就是我們真正參與了天主無限大愛的生命,讓我們裡裡外外,像一條魚一樣,完全被大愛浸透了、包圍了,我們一切的期望、渴望都能得到,這就是心的天堂。天堂不是指哪一個地方,也不是什麼,就是能夠進入無限的大愛裡。


大師:我繼續樞機主教講的天堂。他說愛就是天堂,光明的、善美的就是天堂,凡是好的就是天堂。樞機主教的心很美好,我想他這一生,不只是將來到天堂,他本來就在天堂裡面了。我現在講一個佛教禪門的故事:
趙州禪師和他的徒弟文遠禪師,兩個人在喝茶談禪,忽然有一位信徒拿了一個燒餅來供養。
趙州禪師說:「我們兩個人,只有一個燒餅,誰吃?」
所謂「有酒食,先生饌」,文遠禪師當然說:「師父吃。」
趙州禪師說:「不行,不公平。我們兩個人來打賭,哪一個贏就吃掉它。」
文遠禪師說:「怎麼賭法?」
趙州禪師說:「我們用自己來比,誰把自己比得最髒、最臭、最難堪、最下賤,誰就贏了。」
徒弟一向尊重師父,就說:「好吧!師父,你先說。」
趙州禪師說:「我是一匹驢。」
文遠禪師接道:「我是驢的屁股。」
趙州禪師再說:「我是屁股裡的大便。」
文遠禪師再接:「我是大便裡的蛆蟲。」
師父一聽,徒弟已經把自己比成蛆蟲,再往下比就不好比了,他就耍賴:「欸,你在大便裡面幹什麼?」
文遠禪師說:「我在裡面乘涼啊!」
只要有禪,在大便裡面也能乘涼。有禪的人,哪裡都是他的天堂。所以各位,只要你心中有佛、有天主、有禪、有自己的真心,你就在天堂裡。
剛才主持人問到祈禱,對我們兩個人來說,都是太平常的事了。不過我學習的祈禱,沒有天主教那麼周全。童年的時候,我會祈禱:「佛祖啊,給我聰明、給我智慧,讓我將來可以出人頭地。」慢慢長大後,覺得這個不對,太自私了,天天都跟佛祖要聰明、要智慧,等於小孩子天天跟大人要糖果一樣,沒有出息。後來就改成:「佛祖啊,保佑我的父母身體健康,我的師長們福智如海,信徒們都能平安幸福。」覺得這樣不錯,因為都在為別人祈求。
到了三、四十歲的時候,覺得這樣也不對,天天叫佛祖給我的父母、師長,給我的信徒,那我自己是幹什麼的?後來就改成:「佛祖啊,你讓我來為佛教、為眾生服務,苦難都給我來擔當!」我的祈禱有進步了。
我覺得天主教、基督教對宗教的貢獻,是讓人和神明有交流的機會、講話的機會、坦誠的機會,有自我勉勵的機會。人能夠有話跟天主、神明、佛祖說,是很了不起的,所以我們大家常常祈禱、祈願,都會有收穫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