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不辱使命的外交官趙衰

文/余遠炫 |2019.10.14
207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趙衰(讀崔)是春秋時代晉文公的大臣,在晉文公即位前,便跟隨當時還是公子重耳的晉文公流浪諸侯國。重耳來到秦國後,秦穆公把曾經嫁給公子圉(晉懷公)的懷贏在內的五個女兒嫁給重耳。

懷贏是公子圉的妻子,公子圉則是重耳的侄子,懷贏等於是侄媳婦,重耳這時陷在禮法的困境中,婉拒了就是得罪秦穆公,接受了便是違背禮法,被其他諸侯國取笑。當然這也是秦穆公的考驗,想看看重耳的選擇會是甚麼?值不值得幫助。

重耳經過了一番掙扎,原本想拒絕,但在狐偃、趙衰等隨行人員的勸說下,勉強接受了這項安排,但重耳對懷贏始終保持著距離,甚至心裡還帶著怨氣。新婚之夜,懷贏侍奉重耳盥洗,洗手時重耳沒接受懷贏遞送過來的手巾擦拭,反而雙手用力自行甩乾,懷贏於是發脾氣說:「秦晉兩國是同等爵位的諸侯國,你憑什麼這麼無禮的對待我。」重耳覺得理虧慚愧,便對懷贏致歉。

有一天秦穆公宴客,重耳本來想找狐偃做陪,但狐偃認為趙衰懂得外交禮儀,於是推薦趙衰陪著重耳參加秦穆公的宴會。春秋時代的外交官員,要懂得詩、書、禮、樂相關知識與不卑不亢的外交辭令,即使是流亡在外,也要保有原來母國的尊嚴。宴席間,重耳做了一首叫〈河水〉的詩,意思是他就像河水一樣的奔流,總有一天會回到大海。

如果重耳是河水,秦穆公就像是海洋。秦穆公聽了以後立刻引《詩經》裡的〈六月〉回應,趙衰立刻大聲的說:「重耳拜謝」,重耳聽了,即從宴席上站起拜謝秦穆公。原來趙衰聽出詩的意義,〈六月〉這首詩的涵意是一個叫尹吉甫的人輔佐周宣王征伐,恢復文王、武王的大業。趙衰腦筋動得很快,於是就把這首詩拿來比喻秦穆公將助重耳回國繼位,便要重耳拜謝秦穆公。

秦穆公用女兒懷贏的改嫁考驗公子重耳,還沒測出公子重耳的真正想法時,卻在趙衰巧妙的應對下,促成秦穆公幫助公子重耳回國繼位,為公子重耳創造了有利的形勢。公子重耳即位後,與秦國始終保持友好的關係,「永結秦晉」、「秦晉之好」由此而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