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多點鼓勵少點批評!

文/盛宜俊 |2019.10.14
2436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暑假前,兒子興高采烈地昭告全家,說國內有家知名娛樂公司將和他簽約,幫他發行線上音樂單曲。

初時,我以為他上了詐騙集團的當,還叮囑他小心點,別花了冤枉錢,當下也沒把這件事擱在心上。直到正式簽了約,一切都塵埃落定後,才相信他所言不假。

據兒子說,因為他曾把創作和拍攝的饒舌音樂影帶放在網路上供人觀覽,或許是因此獲得了該公司的青睞,才會找他簽約。就這樣,他突然變成歌手了,最訝異的要算是我了。

兒子從小就是個鴨嗓,咬字也不甚清晰,更惱人的是他又愛唱饒舌歌曲,嘰哩呱拉的從不知在唱啥名堂。有時忍不住碎念他幾句,要他唱點正經的歌,他卻總是嘻皮笑臉的,似乎對自己的歌聲相當有自信,根本不在乎我的批評。

但他的兩個姐姐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小時候,兩個女兒也愛唱歌,但卻有些五音不全。或許源於對自己歌聲的自負,加上實話實說的個性使然,我常有意無意地在她們面前說些貶損的評論,無形中造成她們的心理陰影。

幾次家族KTV聚會,親友們唱得興味盎然,她們姐妹卻總是在一旁靜默枯坐;有時熬不過旁人的起鬨,才扭扭捏捏地勉強開口,又羞又懼地把一首歌給唱完。我曾私下對內人提出疑問,為何兩個女兒唱歌總是放不開?她的回答卻讓我相當自責:「就是你讓女兒不敢在別人面前唱歌的。」我才突然驚覺,自己的實話傷害了孩子們的自尊,導致她們連開口唱歌的勇氣都沒有。

如今,只要遇到唱歌的場合,我必會藉機找女兒們一起合唱,藉由引導,逐漸增強她們對自己的肯定。同時,我也將批評轉為激勵,用建議替代指正,經由掌聲和讚許,還她們一個自在的表現空間。

當然,有了如此覺悟後,近幾年來,我也不曾再對兒子有任何言語上的奚落,反而常說我以他為榮,為他的努力感到驕傲,讓一向以父親為偶像的他更增添了自信。

即使孩子的天賦有高有低,無法盡如父母意,但一句善意的激勵,縱使隱含了善意的謊言,也足以讓孩子勇氣備增,為人父母者,又何必吝於給予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