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年來最強颱風 哈吉貝襲日460萬人撤離 陸空交通停擺

 |2019.10.13
1263觀看次
字級
哈吉貝颱風侵襲日本,三重縣伊勢市的五十鈴川河水暴漲,民眾十二日憂心地看著湍急水流。圖/美聯社
千葉縣市原市一戶民宅十二日在強風暴雨中嚴重受損,前方有一輛嚴重變形的轎車。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強烈颱風哈吉貝朝日本直撲,威力堪比六十一年前造成逾一千兩百人死亡的強颱狩野川。而這場強颱登陸前,已預先奪走一命,約六十人受傷,另有四人下落不明。同時,由於哈吉貝可能帶來破紀錄的狂風暴風,關東地區四百六十萬人被迫撤離。

哈吉貝吹襲期間,日本海陸空交通亦大癱瘓,一千八百班機取消,影響二十萬名遊客;來往大阪關西國際機場及名古屋中部機場的航班亦受影響。另外,東海道新幹線及山陽新幹線已停駛,東京至名古屋的班次全日停運。

與此同時,上月才因法西颱風重創的千葉縣再度首當其衝,周六傍晚又發生規模五點七地震,暫未知是否造成災情。這起地震發生於日本時間周六傍晚六時二十二分,震央在千葉縣東南方海域,深度八十公里,最大震度為三級。東京也可感受到搖晃。

日本氣象廳表示,哈吉貝挾帶著最高兩百一十六公里時速的陣風,昨晚從靜岡縣伊豆半島登陸。但在風暴最嚴重的時刻到來之前數小時,其外圍環流已在東京以東的千葉縣造成首起死亡事件,當地上月亦遭另一場颱風襲擊。千葉縣市原市消防署發言人廣城康代向法新社表示,「一名四十九歲男子在一輛倒塌的小貨車中被發現。他被送院後證實死亡。」

另外,截至昨天上午九時半,千葉縣市原市、山武市、八街市等共八千五百戶民宅停電。颱風風勢若增強,有可能發生電線被強風吹斷、電線桿倒塌的情況,停電戶數將增加。

日本氣象廳預測,至周日的二十四小時內,東京地區降雨量將達半公尺,而東海地區會有更大降雨。

日本媒體不斷呼籲民眾要做好防颱準備,除了呼籲民眾必要的話先到疏散中心,還勸民眾最好買護條膠布貼窗戶或落地窗玻璃,以避免強風擊破玻璃。報導一出,各地出現護條膠帶銷售一空的情況。

此外,周五晚起首都圈、關東地區有許多超商的麵包和便當食品被民眾搶購一空,有些超商決定周六起暫時停業。東京迪士尼樂園也宣布,周六全天暫停營業。這是東京迪士尼樂園三十六年以來首度因颱風全日關閉,預計最快周日中午重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