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詠月】海上生明月

文/高大壯 |2019.10.11
1567觀看次
字級

文/高大壯

除非有什麼活動,鮮少人會在夜晚來到海邊。

但我獨愛夜間的海,正是因為這分寧靜,能夠讓我自私的錯以為整片海都是屬於我的,特別是當月光打在海面上,就像月神灑下溫柔的神跡,不像日光,有很強烈的金色光芒,恨不得叫所有人都去瞧它的波光粼粼。夜晚的月光是低啞的、無聲的守護,隨著海潮輕輕浮動,讓人想把心沉進海裡,浸滿一片月光,藏在心中,洗滌一身塵囂。

站在山邊往上看是月,彎彎地懸在天上,比從前無數次站在交錯的高樓大廈間,從樓頂水泥牆望到的被切割的殘影,顯得飽滿澄澈許多,用手去比畫一下,好像再近一點就能伸手觸到。

站在山邊往下看是海,沉沉夜色將海與月連接在一起,月亮照亮了一方夜空,大海藉著月光照亮了自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我突然想到這句著名的詩句,不知道有多少認識的、不認識的人在這個夜晚,也心有靈犀般與我一同抬頭望月。

時光會帶走人們試圖留下的一切,卻偷不走月的皎潔,它永遠在那,溫柔的、沉默的看著你一天天成長,告訴你不必害怕,你並非孤單一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