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城的奮鬥】 汶川有愛滿人間

文╱羅智強 |2019.10.11
1469觀看次
字級

文╱羅智強

十一年過去了,當年的「寒梅計畫」的學生都大學畢業了,天災造成的苦難,仍令世人記憶深刻;但天災所激發的同胞之愛、患難之情,也發揚了人性光輝,照亮了彼此生命。

第一次到四川成都是二 ○○九年五月間,即二○○八年四川汶川地震災後一年,我當時任職中央社副社長,陪同紅十字總會長陳長文律師,從台北飛成都,再從成都出發,前往汶川災區,視察紅十字總會協助汶川災後重建的進度。

當時全台同時發起募款活動,透過電視直播,包括馬英九總統及周美青夫人在內的各界善心人士,都親到現場接聽捐款電話,充分展現兩岸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民族之愛;當是時,我們都曾為四川死難同胞落淚哀悼,並願竭盡所能扶傷救難,那股熾熱情感,至今仍有餘溫。

台灣當時單單透過紅十字總會的捐款就近十七億台幣,紅十字總會並在第一時間派出培訓多年、頂尖精銳的救災部隊趕赴災區搶救受困民眾;時任台北市長的郝龍斌不落人後,立刻指示副市長歐晉德帶領台北市消防局精英,投入四川德陽綿竹漢旺鎮的救災工作。一時間,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省轄籍貫,在恐怖天災的摧殘之下,兩岸攜手連心,一起度過救災與重建的艱辛歲月。

十一年前那場令人記憶猶新的汶川大地震,震央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映秀鎮,距成都西北偏西方向七十九公里處,震度達八.三,受損地帶超過十萬平方公里,造成四川、甘肅、陝西等災區直接經濟損失一千二百億美元,中國大半地區及亞洲多個國家,包括台灣,都有震感。汶川地震也是繼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唐山地震後,造成傷亡最多的一次。唐山地震直接死亡人數達二十四萬多人,汶川地震不含受傷、失蹤,則近七萬人死亡,但唐山地震的震度規模只有七.八。

汶川地震帶給四川同胞極大的創傷,猶記在災後一年,我陪同陳長文律師在前往汶川的道路上,仍見山崩地裂的景況一如時間定格,路塌橋斷的現況仍未修復,沿路許多村莊都遭夷平,不及重建,慘不忍睹;但是存活下來的同胞,卻展現堅強的意志,懷抱希望,全力復建自己的家園,處處顯露中華民族強韌的生命力。

許多村民看見我們代表紅十字總會前來探望,極盡熱情地圍繞我們,因為他們一年來吃的、喝的、用的、住的……種種物資,都還是紅十字總會提供的;爾後的幾年間,台灣紅十字總會一直選定川、陝、甘等非世人矚目的災區為援建重點,積極投入偏鄉重建,尤其在房舍、學校、醫衛等硬體設施的重建,並組成專業管理團隊,長駐汶川嚴控進度與品質,就是希望能夠落實各項建設的防震係數。至二○一一年六月,已在成都、雅安、德陽、廣元、阿壩州建置十一所學校、九間衛生所、一間殘疾人康復中心;在陝西建置十一所學校、十五間衛生所;在甘肅建置二十一所學校、十九間衛生所,成效斐然。

台灣紅十字總會同時啟動「寒梅計畫」,依小學至大學不同學制,按學期補助川、陝、甘等地區弱勢但有心向學的學生,每年一千至四千人民幣不等的獎學金,希望他們藉由教育提升學識,得以脫貧,將來成為社會的中堅、國家的人才,積累足夠的能力,有朝一日也能反饋社會。

還記得十一年前陪同陳律師進入災區某偏鄉村落,與當地的村幹部視察重建項目時,有一位藏族小女孩,悄立在人群之中,怯生生地望著我們。陳律師拉著她閒話家常,問她將來的願望是什麼?

她說她要努力讀書考上浙江大學,將來自己有能力之後,也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後來輾轉聽說她確實也考上了,如今應該也畢業進入社會工作了吧!或者,她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實現她的願望,將她對社會的愛,落實在需要幫助的人們身上。

十一年過去了,當年的「寒梅計畫」的學生都大學畢業了,天災造成的苦難,仍令世人記憶深刻;但天災所激發的同胞之愛、患難之情,也發揚了人性光輝,照亮了彼此生命。

時間,雖讓人生命的長度有限,但愛,卻讓人生命的廣度無遠弗屆;於是,我們得以透過努力,用無遠弗屆的愛,增進人類的幸福,讓世間所有的苦難得以彌補。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是的,而其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